基金會簡介 捐助章程 董事名錄 工作團隊 基金會大事記 捐贈帳戶 聯絡我們

三十年的公益圖譜

「雁行千里,寧靜致遠,科文共裕,歷久彌新」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以「培育科技人才,提倡前瞻思想,促進社會進步」為宗旨, 1993 年由東元電機的董、監事會發起設立,三十年來承載著社會的期許與「東 元」對社會的承諾,其發展以五年為一個期程,六大階段演進。
第一階段為基金會的草創時期,專注於落實設立的初衷,關心國內的科技研究發 展,辦理「東元科技獎」。第二階段倡議「科技人文」必須融合發展相輔相成的 社會發展理念,並以增設「人文類獎」及「環保科技類」獎項的行動,帶動各界 對於「科文共裕」的實踐,且著眼於「創造力」對於「科技創新」的積極意義, 而致力於推廣「創造力教育」。「東元科技獎」也因人文類獎的設置,而在第三階 段正名為「東元獎」,且以培育青年科學家的精神,增辦「Green Tech 國際創意 競賽」,服務國內外頂尖大學綠能師生超過萬人以上;在第二階段萌芽的「驚嘆 號-原住民族群永續教育計劃」,在第三-四階段與創造力教育、科技活動,同時以 三足鼎立之姿,在台灣的各個角落大放異彩。
第五階段則是前面二十年心血的開花結果,也是個令人歡欣的階段,基金會因為人力質與量的提昇,以及豐沛的資源,讓方案的專業及影響力逐年大幅提高;因疫情而被迫暫停三年的「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在2023年起肩負淨零碳排的使命,與台灣大學攜手以「Net Zero Tech」為主題重啟競賽,對於因應全球能源枯竭與淨零目標的綠能科技研究發展、能源轉型、產業轉型、教育轉型等關鍵行動,具有積極的意義。
為了克服資源有限但服務無限的需求,基金會三十年來,以策略聯盟的模式,整合專業、人力、軟硬體等各領域的資源,創造獎項、競賽、文化傳承、演出、教育等影響力深遠的活動成果。邁入三十周年的「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在完成第六個階段的同時,仍持續兢兢業業於「科文創新」、「教育支持」及「人文關懷」等工作,且深深感謝各界的支持肯定,雁行千里,互助合作成就彼此;2023年的基金會經過一世耕耘,「Net Zero Tech」國際競賽,除了政府部門的指導,更喜獲能源專家與大學聯盟的協力推動,並榮幸的成為「灣聲樂團」的主要合作夥伴,在樂團的營運與作曲家的培育方面給予支持,並發展出良好的合作互助新局,形塑誠信與追求卓越的品牌。也期許完善的服務行動深化「科文共裕」的理念,雁行千里,寧靜致遠,歷久而彌新。

「東元獎」樹立科技人文典範

基金會成立之初即設立「東元科技獎」,獎勵對台灣科技研發有特殊貢獻的人士,同時藉以激勵科技研發創新的風氣。1998年起,有鑑於人文精神在科技發展的洪流中日益式微,為倡導科技人文均衡發展,該獎項自第六屆起增設「人文類」獎;第十九屆起,科技類設獎領域整合為「電機/資訊/通訊、機械/能源/環境、化工/材料、生物/醫工/農業」四大獎項;人文類則每年由董事會根據社會脈動及現況,在眾領域中(藝術、文化、社會服務…等)擇一設獎,對於長期在人文領域默默耕耘、對社會影響深遠的社會標竿,以成立遴選委員會主動遴選的方式,給予最高的榮耀與肯定。上述四大獎項,因涵括「科技」與「人文」兩大領域,因此於2004年更名為「東元獎」。

因「東元獎」定位為「終身成就獎」,為獎勵青年科學家,2006年起,以競賽形式獎勵科技創意,設置「東元科技創意競賽」,前兩屆的主題為機器人競賽;2008年起,改以「Green Tech」為競賽主題。於2010年起增設「國際賽」,逐步邀請美國、英國、日本、俄羅斯、瑞典、德國、瑞士、奧地利、中國大陸、印度、新加坡、東南亞等頂尖大學來台參賽,並更名為「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期望建立一個完善的國際青年科學家「科技」與「創意」充分交流的技術發展平台。



積蓄社會創新的能量

有鑑於「創造力」是人力素質的指標,舉凡施政方針、科技發展、藝術創作、產業經營、教學設計……等,都需要創新的能力來有效提昇其效率,因此「創造力教育」被視為國力的基礎。2002年教育部公布「創造力教育白皮書」,『東元』遂以推動「創造力教育」為己任,開啟了『東元』在全省各地推廣創造力教育的新頁。並以中央大學教授洪蘭提出:「大腦就像繁忙的網路,網路連接的有效性決定了我們的智慧,所以要有創造力,就必須要有四通八達且密切連接的神經網路,眼睛看到的光波及耳朵聽到的聲波等進入大腦之後會全部轉換成電波,電波能引發其他的神經迴路活化,並激發連接到其他的神經迴路,神經迴路越密的人,點子就越多,創造力也越強。從神經學的研究上,經驗可以影響神經的連接,神經連接的密度與觸類旁通、舉一反三的創造力有關,而經驗的取得需藉自身經歷、學習或閱讀內化前人的經驗而來。」的創造力教育學理基礎,做為本基金會十餘年來在全省各地推展創造力教育的依據。

為提昇國內中、小學教師的創意教學能力,基金會在2005年起每年在全省十個縣市,針對中、小學教師辦理兩至三天的「教學創意體驗工作坊」及「遠征式學習工作坊」,含前兩年的試辦場次,涵蓋19個縣市,共辦理84場,受益教師達萬名以上(16,319人)。培養創造力需從小扎根,小學教師是否具備創意教學觀念和懂得創意教學的方法及技巧,便是台灣邁向創造力社會的關鍵。教師們在工作坊中,拓展教學視野,充實知識領域,提升創意教學職能,課程廣受參與教師肯定。2016年辦理「校長創意領導工作坊」,透過學理實際體驗大腦與遊戲、學習的密切關係,並藉遊戲融入教學的實作課程,拓展校長領導教師教學設計的視野,積極提升偏鄉校長的領導管理與教學發展等相關知能。

此外,為培養青少年創新思維與科學智能,基金會每年針對偏鄉師生進行「偏鄉科學創意教學深耕計畫」,以符合人類大腦學習的原則設計課程,將生活實例大量的融入課程設計,並系統性的規劃課程主題,以趣味易學的科學課程推展「創造力教育」,2023年以「視覺暫留」與「力的合成與分解」為課程單元,服務達十一個縣市、遍及60個鄉鎮,學校數增加為225所學校、接受課程的學生達11,157人,教師達1,000人以上;截至2023年,十五年來接受課程的學童累計可達123,686人。

基金會長期服務偏遠部落學校,實地體認偏遠地區青少年處在科學、閱讀、資訊與藝術教育資源普遍不足的弱勢環境,每年年底於偏鄉地區舉辦「原住民青少年藝術賞析活動」,以遊覽專車將原住民青少年接駁至該縣市文化中心演藝廳,提供豐富多元的藝術表演。透過一整天精彩的學習體驗,展現了人文藝術寓教於樂的深度內涵,成就青少年的知識學習,啟發創意及提升創造力,提供偏鄉部落地區良好的藝文賞析環境,充實人文素養和情緒管理智慧,協助建立健康正向的生命價值觀,促進多元文化發展,希冀幫助偏鄉及部落的青少年心靈的正向成長。本計畫自2005年起持續十八年於花蓮、台東、屏東、南投、苗栗等五縣市的文化中心演藝廳,共計辦理五十四場次,累計參與學校達843所,總參與偏鄉青少年達50,675人,迴響熱烈。

2023年起基於偏鄉藝術賞析對於偏鄉學童的重要性,改以賞析十九世紀最偉大的建築家之一安東尼•高第的建築作品(作品中有七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名錄,包括他一個家- Casa Vicens Gaudí,奎爾宮 Palau Güell,奎爾公園Güell Park,巴特羅之家Casa Batlló,米拉之家 Casa Mila,以及從1882開始建造至今的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皆是傑出的代表作。聖家堂也仍按照高第當初的設計圖紙,由後人建造著。高第建築作品的複雜、新穎、獨樹一幟、個人色彩強烈的特色,被譽為「上帝的建築師」。本課程服務一千名偏鄉學童,並且鼓勵原住民孩童將部落傳統文化元素與高第建築美學創意結合,增進對傳統文化的認識與理解之外,讓一千名學童發揮創造力並在課程中產出個人特色作品。

讓只有語言沒有文字的台灣原住民族,可以蓬勃發展源遠流長

原住民部落族群,在傳統歌謠、舞蹈、生活祭典儀式等各方面,皆各具特色,同時具有族群核心價值之意義,但是只有語言沒有文字的族群,文化藝術的傳承與保留尤其困難。本計畫以「原民族群永續」為願景,整合公部門、非營利組織、民間企業、善心人士、都會學校和接受支持的傳習團隊,共同建置一個「供需媒合」的公益平台。協助山區部落,發展傳統歌謠舞蹈傳習教育與適情適性的學習方案,以產出令人驚艷的「傳統文化藝術、教育成果、族群永續的能量」為努力目標,對於「只有語言沒有文字的台灣原住民族」,具傳承、發揚與永續的意義,是以定名為「驚嘆號」。

計畫推動重點:

  • 一、組織「策略聯盟」,建置傳習教育的資源供需平台
  • 二、扶持 40 個傳統樂舞、技藝體能競團隊,發展祭儀習教育
  • 三、為古謠編曲,發展跨界演出
  • 四、安排國內外劇場展演機會
  • 五、古謠專輯錄製等影音數位典藏作業
  • 六、說服部落協會力推展傳習教育

截至 2023 年,「驚嘆號」已召集16家 NPO/NGO、16間民間企業、9個政府部 門及近67名善心人士個人支持,透過整合、互助、合作與尊重,為四十個被 認養扶植的部落教育團隊,提供籌措傳統文化藝術蒐集、編採、傳習有關的經 費、資源等服務。

職 務 姓 名 現任職務
董事長 李世光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董事長
董事 郭瑞嵩 台新銀行 董事
史欽泰 清華大學 講座教授
楊泮池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中央研究院 內科教授、院士
陳文章 國立台灣大學 校長
蘇慧貞 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衛生學科暨環境醫學研究所 特聘教授
張培仁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副院長
王政修 大華銀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大中華區總裁
謝頴昇 東元電機 董事會 高級顧問

捐贈方式 捐贈辦法
銀行匯款

戶      名: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帳      號:108-10-033720-1
銀行代號:008 華南銀行 城東分行

請將匯款單或轉帳收據傳真至(02)2542-2570,

註明:1.捐款收據抬頭、捐款人身份證字號或捐款單位統一編號
2.捐贈證明之收件地址及收件人姓名
3.聯絡人姓名、電話

PLEASE INSTRUCT YOUR REMITTING BANK TO TAKE FOLLOWING ACTION:
BY SWIFT MT 103 TO
HUA NAN COMMERCIAL BANK, LTD.
CHENG TUNG BRANCH.

1. SWIFT ADDRESS: HNBKTWTP108
2. ACCOUNT NO: 108-10-033720-1
3. BENEFICIARY NAME: TECO TECHNOLOGY FOUNDATION

Please email the Remittance Slip to foundation@teco.com.tw
State:
1.Name of Donation Receipt, Donor's Identification number or Company Tax ID
2.Address for receiving Donation Certificate and Addressee
3.Name and Phone Number of Contact Person

支      票

抬         頭: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註明禁止背書轉讓)

掛號郵寄至:10447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5號5樓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收

註明:
1.捐款收據抬頭、捐款人身份證字號或捐款單位統一編號
2.捐贈證明之收件地址及收件人姓名
3.聯絡人姓名、電話

※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洽詢: 02-25422338分機12 蘇小姐。

法人名稱 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電話 02-25422338
地址 104474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
125號5樓
傳真 02-25422570
基金會首頁 www.tecofound.org.tw 電子信箱 foundation@teco.com.tw
交通資訊 【停 車】 - 長春立體停車場(松江路 160 巷 5-5 號)
【公 車】 - 捷運松江南京站下車

橫線:5、12、46、254、279、288、292、292副線經通化街、306區間車、 307經西藏路、307經莒光路、605快速公車、652、668、711、797、1802、1803、紅25、承德幹線、南京幹線

縱線:41、49、72、109、203、214、 214 直達車、222、226、280、505、643、676、680、1550A、松江-新生幹線

【捷 運】 - 松江南京站 7 號出口
電子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