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團體:舞工廠
演出時間:12/05(台東場)10:30-12:00、12/12(屏東場)14:30-16:00

演出內容與演出團體介紹:

舞工廠舞團自2001年起,由幾位年輕舞者胼手胝足發跡,堅持以興味十足的美式踢踏舞踢出名堂,目前已成為台灣唯一頂尖的專業踢踏舞團。憑藉著無限的熱情與創意,舞工廠成軍十年來始終秉持『深耕台灣,創意文化』的使命;除了深入校園推廣踢踏舞,策劃製作多場精彩的演出於全台各地巡演外,定期舉辦的『台北踢踏節』更是扮演活絡國際交流的要角,連續四年下來已讓台灣逐漸成為亞洲踢踏舞的新據點;舞工廠的這些努力因此獲得政府青睞,至今已連續4年獲選文建會扶植團隊,連續8年入選為文建會表演藝術團隊,以及連續兩年擔任僑委會海外巡演團體。

『C.R.E.A.T.E.=創意』標示了舞工廠的本質與精神。“C=culture”代表台灣的文化,在經過“R=revolution”創新融合後,由許多來自不同領域的表演藝術菁英通力合作,呈現“E=excellent”精湛的演出,不但“A=art”極富藝術性,更是獨樹一格的“T=tap”美式踢踏舞類型,也因為如此,舞工廠實際的走入基層,
“E=entertainment”娛樂普羅大眾,讓藝術不再遙遠,反而唾手可得,達到『藝術生活化』與『生活藝術化』的目標。團長郝嘉隆認為:「工廠是集合各種原料進而製造成品的地方,舞工廠就是要以多元的方式讓舞蹈重新思考、組合再呈現,進而衍生出更多無限創意的可能。」經歷超過上千場的演出,舞工廠不斷努力成長,直至目前,已有超過10萬名學子在校園觀賞舞工廠舞團演出,國內外將近20萬人進入劇場觀賞舞團製作,超過3萬人參與台北踢踏節,演出足跡更遍巡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日本、澳門…等地,所到之處無不驚歎舞工廠的豐富創意及讚賞『東方踢踏』的無限魅力!

演出內容:


百老匯一般而論,是最為觀眾所喜、卻也認識最少的藝術類型。以發揚光大歌舞劇而聞名的百老匯,使得這種類型廣為流行成為深具美國文化色彩代表之一。我們從外觀可以明顯地看出,歌舞劇受到雜耍、劇場及小型音樂廳傳統影響。這種形式,興起於三○及四○年代,到了五○年代初,已達到相當的藝術及文化水準。我們後來通稱歌舞劇為「歌舞喜劇」。此段演出是將臺灣歌謠及懷念老歌組曲,結合爵士樂的方式來呈現,為求節目多元化,也分階段將傳統舞蹈、雜耍等融入節目中。

演出將結合中國大鼓編及踢踏舞,企圖以中國經典文化為內容,西方文化產物為手段,創造吸引人目光的表演,進而在此活動中讓大家耳目一新。捨棄踢踏傳統中的爵士配樂,改以國樂為背景,將中國武術、雙棍、水袖、大鼓等東方元素,與踢踏節奏編排出完美的呼應。

演出團體:逢源民族管絃樂團

長期旅居海外的小提琴家黃義方先生由於感念在音樂學習路上,曾經受到十位臺灣銀行家與企業家長期默默的支持與幫助,自5年前第一次返國於國家音樂廳舉辦感恩音樂會後,即投入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Pay it Forward》計劃,除了安排原民學童及國樂、西樂青年演奏家出國演出,也號召青年音樂家到部落為偏鄉孩童舉辦音樂會。2012年,黃義方先生與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再度攜手,合力支持由三十多位國樂青年所組成的「逢源民族管弦樂團」,並邀請二胡演奏家王瀅絜女士擔任顧問指導。為了傳遞關懷,體驗《施比受更有福》的意義,逢源民族管弦樂團參與2012年度生命與藝術創意體驗活動,為台東與高屏地區的偏鄉兒童提供兩場精緻豐富的音樂會。
逢源民族管弦樂團的演出成員都是年齡25歲以下,致力將國樂之美推向世界各個角落的青年音樂家,多位首席演奏員更是少數擁有國際交流經驗的台灣國樂青年,足跡涵蓋歐洲,北美,南美,及南非地區,如笙聲部首席孫衍詳曾赴南美及日本演出協奏曲,二胡聲部首席蔡炫沅是首位於美國與當地樂團協奏的台灣國樂青年,10月份中胡首席林展毅也將遠赴法國協奏演出,團長李昆庭亦預訂明年前往南非表演。
本次演出由黃義方先生邀請到西班牙瓦倫西亞國立音樂學院的西班牙青年指揮家Mikael Celda Gonzalez(12/5台東場)及維也納藝術大學的法國青年指揮家Gabriel Mattei(12/12屏東場)來台共襄盛舉,不僅提供偏鄉青少年精采的音樂饗宴,也為東西方新生代音樂家的搭起交流橋樑,實屬意義非凡。

演出時間: 12/05(台東場) 14:50-16:20
  12/12(屏東場) 10:50-12:00

演出曲目:

創作於日本人統治台灣的時候,是一首很有名氣的曲子。後來被改編成爵士風格的曲子並由民族管弦樂團來演奏。所謂的民族管弦樂團,就是照著西方交響樂團藍圖所設計的。由中國各種代表性樂器代入西方樂器在樂團中的位置,並保留了西方的大提琴、低音大提琴及部分打擊樂器,得到中西結合的效果。而本曲就是以這樣的樂隊形式來演出的,樂曲中還有穿插中音嗩吶模仿薩克斯風的獨奏樂段!

這首樂曲採用兩支嗩吶對吹佐以竹笙合音,並加以打擊樂器伴奏。兩支嗩吶以一搭一唱的方式其實是在模仿生活中兩人「聊天」的場景,其中用相互對答呼應和模仿哈哈大笑的處理方法,給人親切和風趣感。「啦呱」即山東話「聊天」的意思。到了樂曲後段,速度逐漸加快,把音樂推向高潮,樂曲在熱烈、歡騰的氣氛中結束。本曲是民間吹打樂優秀曲目之一。若沒聽過嗩吶演奏的觀眾們,肯定會被它宏亮遼闊的聲音特質所吸引。

我們在逢年過節或熱鬧的表演活動上,甚至電視新聞或是廣播中,都常聽到「桃花過渡」熟悉的旋律,充滿著幽默和詼諧的感覺。 桃花過渡源自於歌仔戲,充滿愉悅逗趣的一首民謠,內容是在講桃花姐渡河時與船夫約定要比賽對唱互褒,若桃花姐贏了就可以免費渡河,而如果老船夫贏了,就可以娶桃花姐為妻。最後船夫輸了,只好免費送桃花姐渡河了。 這次演出的版本是由兩支二胡一起演奏,二胡有「中國的小提琴」之稱,與小提琴最大的不同是它只有兩條弦而且把琴放在腿上演奏,拉起來別有一番風味。而《桃花過渡》之中除了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旋律之外,還可以看到兩把二胡競速的橋段呢!

源自南台灣,為恆春民謠。整曲由《梆笛》加《曲笛》擔任演奏,樂曲中不時會出現模仿「草蜢」與「公雞」互相逗弄的場景,兩把笛子一高一低的互相呼應打鬧,十分生動活潑!更有趣的是,除了大家熟悉的傳統《草蜢弄雞公》旋律外,笛子主奏們還會模仿雞叫、蟲鳴出現在樂曲片段中,各位觀眾們不妨找找哪一隻是公雞、哪一隻是蚱蜢?

「梆笛協奏曲」為作曲家馬水龍最膾炙人口的作品,開始時莊嚴雄渾的民族管絃序奏是表現中華民族堅忍不拔的精神,就像是勇往直前的鬥士一般。接著導入輕快活潑的第二主題,呈現了純樸的民風與樂觀進取的態度。這首《梆笛協奏曲》同時也是中央廣播公司整點報時的背景音樂。中國笛以竹子製成,聲音嘹亮。而笛子家族分支有梆笛、曲笛、新笛等多種,本曲為我們擔任主奏的樂器就是其中的梆笛。

笙是中國古老的樂器之一。它的聲音優美、空靈,尤其適合演奏這首表現對南台灣鵝鑾鼻美麗景色之讚美的樂曲。曲調充滿了詩情畫意,浪漫抒情;並帶有歌唱似的旋律,彷彿遠望著蔚藍的天空、茫茫的大海,歌頌著像春天般迷人的美麗景致,接著歡快明朗的節奏描繪了人們的愉快心情和歡樂的笑語;並再以激動的心情重現了主題,最後以惜別的心情離開這迷人的南國景色。

客席指揮:
西班牙青年指揮家 Mikael Celda Gonzalez
(12/05台東場)
法國青年指揮家Gabriel Mattei (12/12屏東場)
樂團顧問:
王瀅絜
策展指導:
黃義方
團長:
李昆庭
執行監製:
蔡炫沅 
駐團指揮:
張宇安

 
二   胡I:

魏余達(首席)、高子珺、范庭甄、石穎晰

二  胡II:
黃彥程、曾彥文、劉家伶、杜奐葳
高    胡:
文尹宸(擦弦組組長)、吳易儒、林昱廷
中    胡:
林展毅、許云雁、葉冠宏
cello:
王宇婷、陳妍如
bass:
黃志杰
吹 管 組
 
笛:
葉展魁(吹管組組長)、葉青琳、張智彥、張智堯
高    笙:
洪紹桓
中 笙:
李家駿
嗩 吶:
李昆庭、李為宸、陳璿文
彈 撥 組
 
琵 琶:
李品葳(彈撥組組長)、戴嘉容
柳 琴:
鄭容昕、張嘉玲
中 阮:
魏伯圳、邱于珊
大 阮:
丁郁珊
丁郁珊
陳萱屏
打 擊 組
 
揚 琴:
陳傳禹(打擊組組長)、郭盈含
打 擊:
余宗融、張婷、孔明翰

 

 

演出團體:雅特室內樂團(兆豐國際商銀贊助)

演出時間: 12/05(台東場) 09:00-10:10
  12/19(花蓮場) 16:00-17:00

演出內容:

聽音樂也可以環遊世界!兩隻老虎、春神來了、小星星…這些兒歌來自哪些國家?你認識這些國家嗎?音樂大使除了要帶你聽見世界的聲音,還要使出渾身解數大車拼,快來看看他們在比什麼,最後是誰贏得比賽?音樂好好玩,音樂大使要帶來不一樣的音樂體驗,準備好要玩音樂了嗎?一起出發囉!

演出團體介紹:

雅特室內樂團團員皆為國內新生代音樂家,樂團演奏曲目廣泛,經常演奏古典音樂、跨界、爵士、電影配樂、台灣民謠…等音樂類型。團員多次參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樂興之時管弦樂團、台北市交響樂團、愚韻管弦樂團及各種室內樂的演出,擁有豐富的舞台演出經驗。年輕充滿活力的演出風格,備受好評。

演出曲目:

帕海貝爾:D大調卡農
李奧波德‧莫札特:玩具交響曲
莫札特:小小的晚間音樂,作品525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大黃蜂的飛行
世界童謠

講師: 周美青 老師

演出時間:12/19(花蓮場) 11:00-12:00

演出團體:國光劇團

演出時間:12/12 (屏東場) 09:10-10:30

目的:

  • 1.鼓勵部落青少年提升音樂、戲劇、文學的欣賞能力。
  • 2.期能透過戲劇表演的賞析,提升部落青少年藝術創新與人文關懷的思維。
  • 3.透過「戲劇」體驗音樂、舞蹈、文學等元素,在戲劇中的創意運用,希望能達到啟發偏遠部落青少年的藝術創意,並從中激發對於生命的感動。
  • 4.藉由「戲劇」演出及其相關宣傳活動,提供當地居民欣賞舞台劇的機會,帶動當地人文活動及對生命的體驗與熱愛。
  • 5.呈現基金會對偏鄉及弱勢青少年關懷活動的多元化風貌。

演出內容:

本劇取材於古典小說名著「西遊記」。故事的主角,是隻聚天地靈氣的石猴所變,動作輕巧敏捷、武藝高強,但個性古靈精怪,淘氣不馴。他曾大鬧龍宮,索拿定海神針,變化成一根伸縮自如的如意金箍棒,作為武器,還佔據花果山為王,率領一群猴子猴孫,自封齊天大聖「美猴王」。掌管天下事的天庭玉帝聞知此事,十分不悅,決定委以一官半職,俾加控制,並命仙界長老李長庚親赴花果山,招納美猴王。
美猴王在花果山,每日與眾小猴演練武藝,日子單調無聊,正愁無所事事,遂被前來遊說的李長庚打動,欣然赴天庭擔任弼馬溫一職,而其主要工作為管理御馬。
工作數日,美猴王照顧、梳洗馬匹,感覺事有蹺蹊,尤其屬下正副監每日唯唯諾諾不敢言語,更覺疑惑。正值上級馬王前來督察,才知所謂要職,不過是管理馬匹,官卑職小,還被馬王訓斥,桀傲不馴的美猴王豈肯就範,一怒之下,將馬王等神將痛打一番,揚長而去。美猴王正預備離開天庭,適逢王母娘娘舉辦蟠桃盛會,美猴王詢問仙女,獲知自己未在邀請之列,決定大鬧一場,乃闖進瑤池,偷吃仙桃,暢飲仙酒,留下了一席杯盤狼藉的景況;然後又溜進斗率宮,盜食不老仙丹,醉歸花果山。
玉帝聞知此事,怒不可遏,派遣托塔李天王,出動大批天兵天將,齊到花果山,剿滅猴王。不想美猴王武藝高強,以一擋百,眾天兵天將不敵,大敗而逃,樂得美猴王凱歌高揚於花果山上。

演出團體:長榮交響樂團

協奏演出:蔡炫沅(二胡)

演出時間:12/19(花蓮場) 09:00-10:40

演出內容與演出團體介紹:

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所屬長榮交響樂團是一個「年輕有活力、團結有紀律、專業有特色」的樂團,有別於其他公立樂團,是全國目前唯一也是國際間少數由民間法人機構經營的職業交響樂團,其成立宗旨為提供一個優質的表演舞台,全方位培養屬於台灣的音樂人才,期以向下扎根的方式耕耘出具有台灣特色的音樂園地,既關懷本土也放眼世界。2001年張榮發基金會邀集多位華人音樂家及國際知名的藝術顧問,合力促成20人編制的長榮樂團並於2002年擴編為71人的長榮交響樂團,歷任音樂總監包括林克昌先生及王雅蕙小姐。2007年起正式聘請曾任慕尼黑室內獨奏樂團、慕尼黑愛樂、斯圖加特廣播交響…等知名樂團客座指揮的葛諾‧舒馬富斯先生(Prof. Gernot Schmalfuss)為現任音樂總監及首席指揮。

長榮交響樂團是國際間少數曾分別與世界三大男高音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卡瑞拉斯(Jose Carreras)、多明哥(Plácido Domingo)合作之樂團,多年來曾與樂團合作之藝術家還包括:指揮海慕特‧瑞霖(Helmuth Rilling)、井上道義(Michiyoshi Inoue),男高音安德烈‧波伽利(AndreaBocelli)、羅素‧華生(RussellWatson),女高音安琪拉‧蓋兒基爾(Angela heorghiu)、芮妮‧弗萊明(Renée Fleming)、海莉(Hayley Dee Westenra),小提琴家林昭亮、呂思清、神尾真由子(Mayuko Kamio),長笛大師彼得-盧卡斯‧葛拉夫(Peter-Lukas Graf)…等。長榮交響樂團曾分別於2005及2006年入圍第十六、十七屆金曲獎「最佳古典音樂專輯」及「最佳演奏獎」。2005年,首度舉辦國際性的音樂教育活動,邀請世界知名小提琴泰斗查克哈‧布隆(ZakharBron)來台舉辦大師班及系列音樂會。2006年榮獲入選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演藝團隊發展扶植計畫。2009年力邀四位曾獲帕格尼尼國際小提琴大賽 (Premio Paganini)金獎得主呂思清、黃濱、黃蒙拉及寧峰一同來台聯合舉辦音樂營系列活動,這些對於提升台灣音樂文化的努力,期望在備受樂界肯定之餘,也能使台灣與世界的樂壇接軌。

長榮交響樂團於2004年起開始出國巡演,至今已創下國內樂團出國巡演的場次紀錄,目前海外巡演的足跡包括新加坡、日本東京、韓國首爾、釜山、挪威阿連多、英國倫敦、美國洛杉磯、中國上海、北京、廈門、佛山、武漢、長沙、寧波、合川、瀘州、自貢、成都、重慶、綦江等地。這些邀約不斷的國際演出機會,都意味著長榮交響樂團的腳步已邁向世界,藉由長榮集團海運及航空等運輸事業在國際上打下的根基,長榮交響樂團期望能將台灣精緻的藝術文化推廣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演出時間:12/19(花蓮場) 14:30-15:40

師資介紹:

林「柏」儀(PP老師):
自99年起在台北巿、新北巿國民小學、幼稚園推廣藝術人文教育活動導覽包括梵谷、莫內、高更、達文西、夏卡爾以及畢卡索等在內數十位藝術大師或當令展覽共超過一百場以上。

活動內容介紹:「尋找畢卡索的老師」

二十世紀最偉大藝術家畢卡索其風格多變,不斷「以今日之我挑戰昨日之我」,在美學大師蔣勳眼中,這正是一個成功藝術家「最動人之處」。
蔣勳指出,藝術家有兩種,一種是「名家」,像李商隱、李賀,作品自成一格;一種是「大家」,像李白、杜甫,橫跨各個領域。畢卡索創作橫跨了十九、二十世紀,「赤足的女孩」,是他在十三歲時所畫,寫實的功力,「讓人看了眼珠都要掉了出來」。
但是畢卡索卻在26歲之後終其一輩子「學習如何像小朋友一樣畫畫!」
此次主講將讓學童們發現自己與生俱來便有的豐富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