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活動緣起

一、全世界80%的能源供應,來自於煤、石油、天然氣等石化燃料,然而根據英國石油公司在「世界能源統計」的報告書中指出,石化燃料在40年內將面臨枯竭。另一方面石化燃料燃燒產生之廢氣導致之溫室效應,已在全球各地造成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等重大影響。為尋找替代能源及達成「京都議定書」中溫室氣體減量的目標,科技大國紛紛積極的尋求潔淨且具經濟效益的能源,如生質能源、太陽能等等相關新興能源。

二、經濟部能源局於2005年制定「能源科技研究發展白皮書」,其中「能源被認為是本世紀人類要面臨的第一大問題,同時臺灣能源需求有將近98%仰賴進口,而且臺灣的能源供應與國家的安全息息相關,但是我們對於能源研發的投入仍明顯不足」,根據資料,臺灣投資在能源相關的研究、推廣、示範及補助經費不到全國科技研發預算的3%,而真正用於研究的經費比3%還少,因此臺灣的能源研究的能量需要從質與量來提昇。

三、本基金會致力於掌握科技研究發展的趨勢,於2006年起設置「東元科技創意競賽」,前兩屆以「機器人設計」為競賽主題,第三屆改以「Green Tech」為設獎領域,獲得產、學、研各界熱烈回應。今年為持續提昇國內「Green Tech」技術的質與量及呼應世界推廣「Green Tech」的潮流,故持續以「Green Tech」為競賽領域,積極鼓勵開發環境友善的能源、綠色材料及高效率的應用技術。

四、希冀透過競賽建立一個「Green Tech」技術交流平台,帶動國內「Green Tech」研究之交流與發展,並透過此平台向國人倡導「節能減碳」的議題,推動人人都必須以「少碳」作為生活及能源使用之原則之外,並鼓勵各界投入發展「Green Tech」之資源與行動,共同為地球生態及人類永續發展共盡心力。

貳、競賽目的

 一、倡導國內對於研發「Green Tech」的重視,並鼓勵國內大專
青年創新研究的精神。

 二、建立一個「Green Tech」技術交流平台,推動「Green Tech
」研究之交流與發展,進而為綠色能源之發展儲備所需之人
才。

 三、促成國內「Green Tech」研究發展技術的提昇。

 四、向社會大眾提倡「節能減碳」的議題,並展示國內「Green
Tech」技術研究狀況。

叁、設獎理念

人類共同的希望
由地平線上緩緩升起
以企圖完成的圓傳達精緻的思維
集眾領域之智慧及造福人類之共同信念
尋著前人的軌跡
融入新意與對未來的想像
層層向上探索
精準的實踐科技追求極致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