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創意快遞 國際視野 狠角色 創意東元 驚嘆號 精選電子報 基金會首頁
回列表

 

2011-09-13

省電燈泡知多少?

越新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政府已宣佈在2012年起逐步淘汰鎢絲燈泡,鼓勵消費者改用省電燈泡與高效率節能燈具,這意味家庭常用的耗電鎢絲燈泡將成為歷史,省電燈泡外型尺寸和鎢絲燈泡近似,與燈座的介面也和鎢絲燈泡相同,故高效能之省電燈泡將成為鎢絲燈泡的良好替代選擇。能源局表示,全國照明的年用電量高達260億度,約佔全國用電的19%,若將不具效率的光源燈汰舊換新成高效率照明產品,約可省下35億度,若再配合關燈與減燈效益,一年可省下42億度,約等於110萬戶家庭的年用電量,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267萬噸排放量。

 

省電燈泡
  台灣稱為省電燈泡,中國大陸稱為節能燈,是指將螢光燈管與安定器組合成一個整體的照明器具,可安裝在一般的燈泡座上,使用起來更為方便,由於具有省電的特性 ,為與傳統的白熾燈泡作區別,故稱之為省電燈泡。 電子省電燈泡重量輕、起動快、不閃爍,與一般的白熾燈泡比較起來具有省電、不發燙、壽命長的特性 。
  

  省電燈泡與日光燈管發光原理相同,依發光原理統稱為「螢光燈」;螢光燈是目前最普遍的燈源,其發光原理係利用電極發出的電子撞擊充於燈管內的水銀原子,水銀原子激發後形成電漿,放射出紫外線波長範圍之輻射波,然後再透過管壁上的螢光塗料降轉成可見光波長。

 

省電燈泡為何省電
  鎢絲燈泡平均壽命1000小時,省電燈泡壽命卻能達6000到8000
小時,而且鎢絲燈泡光效10 lm/W ~ 15 lm/W,省電燈泡光效約60 lm/W;相同亮度,省電燈泡電力消耗只有鎢絲燈泡的五分之一,省電80%。

 

常見省電燈泡外型

 

 

回收
  省電燈泡為環保署公告之應回收廢棄物。省電燈泡所含的物料包括金屬、玻璃和微量水銀。儘管水銀的含量完全符合國際安全限度,但屬有毒物質,在運輸時必須小心處理,棄置時必須運送到指定的回收地方。


如何選購好的省電燈泡
高光效 lm/W,光效愈高則表示愈省電。能源局即將公告實施強制性能效分級標示,方便消費者選購高省能燈泡。
․長壽命
․高演色性(CRI>80)
․有CNS  標誌【一定要有才是合法】
․節能標章 【節能效率高於國家標準】,節能效果更佳

 

回列表
 
 

17,14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