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創意快遞 國際視野 狠角色 見微知著 創意東元 驚嘆號 精選電子報 基金會首頁
回列表

 

2011-09-15

黃春明老師的蘭陽地景創意

黃春明 老師

                                         
  創作多元,以小說為主,其它還有散文、詩、兒童文學、戲劇、撕畫、油畫等創作,其作品曾被翻譯為日、韓、英、法、德語等多國語言。小說《鑼》於1999年入選「臺灣文學經典三十」小說類,並曾獲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中國時報文學獎。


   1993年黃春明回到家鄉宜蘭,創立吉祥巷工作室,搶救日漸流失的本土文化,從事鄉土語言教材編寫、田野採訪記錄、編導創新歌仔戲…等工作,其堅信桃花源不必尋,桃花源就是我們現在雙腳所踩踏的土地。致力於兒童繪本、兒童戲劇的創作,1993年出版5本撕畫童話,1994年創立黃大魚兒童劇團,巡迴全台各地,演出多部寓教於樂的兒童劇。2005年創辦宜蘭人的文學雜誌《九彎十八拐》雙月刊。


  蘭陽平原的第一季稻子的水田,到了五月,已經看不到稻子的秧苗,乖乖地一行一行保持肩隔距離,整齊列隊的情形了。到了五月,稻子長大了,它們的葉子,長到可以和前後左右勾肩搭臂,把稻田遮成一片翠綠,隨風的大小,泛起綠波盪漾。可惜的是,在台灣長大的人,像這樣近身的景色,好像任誰看了,都認為那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看慣了就變成視若無睹。這麼美好的風景有如名畫,用不著跑到美術館去欣賞,即可睜眼收覽的美感素養教材,任它隨著季節,一頁一頁慢慢的隨風翻過去。


  其實,好像一般人都很容易疏忽近身的東西,甚至於整個生活環境的樣貌,而使生活或是工作單一化、扁平化,因而有許多人,感到生活的單調,工作的無奈。如果大家在生活或是工作的同時,用耳朵、用眼睛,稍注意一下周遭生動的光影和聲音話語時,必定會有些可喜的收獲,反過來說,如果是負面的,也可當做警惕的學習。有了這樣的意識養成習慣之後,小的從自己,大者到大環境,都可能產生改變。


  改變,小至自己把一件穿久了的舊衣服換一件喜歡的新衣服時,自己高興,也引起別人的注目。一個幼稚園的小女孩,到外頭草地上摘一把粉紅色的酢醬花,自己找一支養樂多的瓶子插上,將它擺在客廳的桌上,就那麼一點點的擺設,就讓那個看慣了,不感不覺的客廳,突然增添了生氣。那個經常提著菜籃子,一頭亂髮用橡皮筋束一把馬尾,隨著她拖一雙藍色橡膠拖鞋,走過我們家門前晃來晃去,有時她口裡好像嚼著什麼的,那種邋遢樣,她再多走幾趟,都不會叫人注目。因為太平常了,她本來就這樣,可是,有一天她的老闆娘大發慈悲,去髮坊做頭髮時,順便也帶她去整理頭髮,頭髮一做好,老闆娘心血來潮,順便在臨近的店,替她挑了一套衣服;因為穿起來合身好看,就建議她穿著新衣,提著舊衣回去。當她走過老路,認識她的人,都很難相信自己的眼睛自問:「那是那個某某人家燒飯的阿美子(玉枝仔)嗎?」沒錯,她就是燒飯的阿美子,怎樣?改變的力量可真大。歐巴馬競選的時候,靠一字Change(改變),卻當了有色人種第一個的美國總統。

 


  五月到了,蘭陽平原的那一片美好的田野景緻,如果要引起大家注意的話,要怎麼辦呢?改變,只要改變一下,加一點東西,就可以讓那一片本來就生意盎然、生機蓬勃的稻田,生動得叫你不看都不行。我們稍發揮一下想像力:當你想像到那一片綠波盪漾的田野,處處有穿著各種各樣的衣服的稻草人,近者跟你照面,遠者和你招手,那樣的景象,將是多麼地令人驚艷啊!
  去年,黃大魚兒童劇團(他們曾經演過《稻草人和小麻雀》),跟礁溪老爺酒店合作,一個出力,一個出錢,他們在宜蘭的田園,選取了幾個地點,綴飾了五百五十個稻草人的結果,在短短的期間,引來在地宜蘭人和來宜蘭的遊客,紛紛下車駐腳和稻草人拍照,只差沒叫稻草人簽名,他們留下生動的記憶和照片。由於看到那麼多人,見了這種景象的喜悅,就鼓勵了宜蘭縣政府,計劃在今年的五月,在蘭陽的田野,準備豎立6,000個稻草人。

 

〈誰說稻草人是假人?〉
誰說我們稻草人是假人?
自從小朋友在我們臉上
替我們畫上鼻子眼睛和嘴巴
我就能看見你,也看見他
誰說我們稻草人是假人?
自從小朋友在我們臉上
替我們畫上嘴巴鼻子和眼睛
我就有一顆心,會悲傷會高興
誰說我們稻草人是假人?
自從小朋友在我們臉上
替我們畫上鼻子嘴巴和眼睛
我就開始愛朋友,也愛生命

 

  現代人的生活,加上現代都市人的家庭,兩代同堂的結構,又是雙薪家庭的話,親子的生活時間與空間,是多麼地狹隘,自然親子的關係,時間久了就變得淡薄,而叫現代年輕為人父母的無奈。如果,這樣的家庭,或是有小孩子的一般家庭,他們能夠帶小孩子,一道去宜蘭打扮一個稻草人的話,那是小孩子一輩子的記憶,甚至於他們老了的時候,他們會拿出照片,或是憑他的記憶,告訴孫輩的小孩說,當時和阿公阿嬤去宜蘭做稻草人的經過,讓那些小孫子們羨慕不已吧。


  要去做一個不是假人的稻草人很簡單,只要你們帶一件稻草人穿的上衣,褲子不用,稻草人是不穿褲子的,到宜蘭報名和教你做稻草人的八個地方,不用半個小時就把稻草人打扮起來,主辦單位還會給一張豎立稻草人分區的地圖哪。

 

 

回列表
 
 

17,14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