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創意快遞 國際視野 狠角色 見微知著 創意東元 驚嘆號 精選電子報 基金會首頁
回列表

 

2011-11-03

典範樹立‧成就非凡

東元獎總召集人 史 欽 泰

「東元」一直以厚實的機電產業為基礎,默默支持台灣產業與社會的發展,十八年前就已秉著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心意,設置「基金會」,同時設立「東元獎」。在產官學研各界對於科技創新研發尚待倡導的年代,以設獎做為支持科研的具體行動,這份經營「東元獎」的用心,匯聚了各領域賢達為「東元獎」把關,也在「科技」與「人文」價值融合的嚴選過程中,卓越的得獎人輩出,更喚起「科技人文共裕」的新社會價值。個人從第一屆開始擔任評審委員,總召集人從李遠哲院長、王松茂副主委、翁政義主委,到交棒至我手上,已有六年時光,在嚴選的前提下,承擔這個責任顯得很有意義,特別是得獎人在各領域的卓越表現,甚至是造福人類的貢獻等,不禁要讚嘆島國台灣,在人才養成典範樹立方面,成就是不凡的。
    「與時俱進」向來是「東元獎」的設獎原則,今年除了電機/資訊/通訊領域延續歷年,其他領域則重新審慎區分為機械/能源/環境化工/材料生物/醫工科技領域,消弭了歷屆「化工」與生醫機械/材料/能源等不同領域,卻同場競爭的評審困難度。並與電機/資訊/通訊領域,並列為東元獎科技類的四大設獎領域。另外,基金會董事會對於人文類獎,向來以溫暖的心意關注社會的脈動,創造舒適美好安全永續的生活空間的藝術類<景觀與環境>,成為本屆主動遴選的人文類獎項,並委託第十二屆的人文類得獎人張隆盛董事長及李如儀建築師規畫。評審委員會七月起成立遴選委員會,由張隆盛董事長擔任召集人,並順利展開遴選作業。
科技類獎於五月一日起至七月十五日止受理申請或推薦,以獎勵從事科學研究、創新技術,進而落實於產業發展的傑出人士為目的設獎。本獎十八年來涵蓋「科技與人文」兩大範疇,得獎人累計達九十一人。本人今年再度蒙基金會董事會委以總召集人之責,邀請各界二十三位德高望重之先進組成評審委員會,在九月六日完成決審的作業。「東元獎」之所以可以歷十八年而彌堅,端賴歷屆評審委員對本獎設獎精神的堅持,本屆嚴選出六位得獎人,得獎人介紹及評審委員名錄如列:
類別

申請件數

得獎人 現職 評審委員

電機/資訊/通訊科技類
11
程章林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影像顯示科技中心 主任
蘇炎坤、傅立成
蔡文祥、許聞廉
機械/能源/環境科技類
11
駱尚廉
國立臺灣大學
環境工程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陳文華、谷家恆
顏鴻森、蔣本基
化工/材 料科技類
10
黃炳照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化學工程系 教授
陳力俊、許千樹
馬振基、張慶瑞
生 物/醫 工科技類
13
陳全木
國立中興大學
研究發展處 研發長
李鍾熙、伍焜玉
楊泮池、余淑美

藝術類<景觀與環境>
(主動遴選)
5
林益厚
財團法人都市更新
研究發展基金會 董事
中華民國永續發展學會理事長
張隆盛、李如儀
費宗澄、張長義
曹  正、李公哲
郭瓊瑩
中國文化大學
設計學院景觀所所長兼系主任
中華民國永續發展協會理事

      本屆電機/資訊/通訊科技類得獎人程章林主任,回到台灣服務雖然只有短短不到六年的時間,但是程主任以美國柯達公司經營與研發創新豐富札實的資歷,帶領工研院的影像顯示技術團隊,邁向「明星團隊」的境界,程主任電子紙技術上個月才剛榮獲被譽為「全球科技產業奧斯卡」的「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且在才剛公布的「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又勇奪17個領域中的分項冠軍,這些卓越表現,符合社會期待及國際肯定,更證明「東元獎」的眼光。

 
    台灣工業每年製造的重金屬污泥多達32萬公噸,部分業者為節省污泥處置成本而到處偷埋,成為人民安全與健康的隱形殺手,也嚴重威脅台灣的生態環境,台大環境工程學研究所駱尚廉教授研發出嶄新的「微波誘發技術」,不但處理時間大幅縮短、除污效率也提升到95%,將重金屬回收再利用的可能性也大增,是「環保除污、節能減碳、再生資源」三大功能於一身的新利器。駱尚廉教授不僅研發實驗成果豐碩,還是科學月刊的主筆,一心一意將環保科學知識傳播給社會大眾,並希望把深具環保功效的研發成果廣泛推廣到業界使用。而黃炳照教授破解電化學光譜機制,建立長壽命環保電池的綠色能源技術,是最具節能減碳行動的科學家,其高效能的研發成果也是全球相關產業的期待;另外,先進國家對於生物技術研發團隊在醫藥技術突破,與健康長壽方面皆寄予厚望,中興大學的陳全木教授解開動物胚胎發育的奧秘,發展胚胎科技生產有用基因的醫藥蛋白的理想,都是造福全人類的生物技術,陳教授同時也是東元獎最年輕的得獎人,其優秀可見一般。
 
本屆人文類獎勵致力於國土規劃、綠色建設、景觀制度、傳承後繼等,為台灣奠定公共工程規劃與設計的典範,對於台灣景觀發展貢獻卓著者。得獎人林益厚署長,擔任公職長達34年,國家公園管理、建蔽率容積率的全面實施、921災後的重建,都有林署長堅定睿智的身影。而受過國外景觀專業訓練與歷練的郭瓊瑩教授,懷抱著專業與理想,為台灣引進國際專業進行指導規劃,讓台灣的景觀制度與成就,具國際視野與水平。她還倡議環境生態保育意識,為留下寶貴的都會綠地而奔走,為國土安全請命。每屆得獎人的出爐,都讓我因參與東元獎的評選而感到無比的欣慰與驕傲,謹以恭賀與期勉的心情,獻上個人對得獎人的祝福,並向評審委員們表達十二萬分的謝忱。
第十八屆東元獎評審委員會
總召集人  

 

回列表
 
 

17,14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