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嘆號首頁
東元-樹谷音樂會

屏東縣牡丹鄉素為國境之南,且南排灣族世居之地,重視古謡傳習教育,其中高士國小與牡丹國中,於去年與今年陸續成為「驚嘆號」的傳習團隊。為了為新加入的團隊提供多元的學習內容,我們計畫於12/28日(一),假牡丹國中育英館,針對牡丹國中、高士國小、牡丹國小與石門國小等四所學校,邀請年輕的音樂家們至台灣最南端的南排灣部落,為牡丹國中、高士國小、牡丹國小與石門國小等316位孩子,共同舉辦一場歲末感恩音樂會。

目的

  • 一、促進師生的人文藝術涵養,透過師生共賞的方式學習,並讓藝術的觸角深入偏鄉部落。
  • 二、透過族人動員參與,及對歌謠舞蹈祭典儀式傳習的支持,促進族群文化認同、珍惜與傳承發展。
  • 三、透過音樂會,促進部落青少年認同參與,累積舞台經驗及文化學習,有效凝聚部落文化自信及能量。
  • 四、促進部落新世代與耆老文化傳承、學習,並積極展現部落傳習成果與族群文化魅力。
  •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
  • 二、主辦單位:逢源教育基金會‧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 三、辦理時間:2015年12月28日14:30-16:30
  • 四、辦理地點:屏東縣牡丹國中育英館
  • 五、演出團體:三個人:笛簫/任重、古箏/郭岷勤、中阮/潘宜肜
    小提琴/王建堂
    牡丹國中、石門國小、牡丹國小、高士國小古謠隊
  • 六、參加對象:屏東縣牡丹國中、高士國小、牡丹國小與石門國小等316位學生。

演講與魔術表演

  • 四校教師:洪蘭教授演講-談大腦與學習的關係
  • 四校學生:林懿偉老師-科學與魔術

音樂會

  • 三個人‧來瘋:古箏/郭岷勤、中阮/潘宜彤、笛簫/任重
  • 聽古典‧遊世界:小提琴/王建堂
  • 南排灣古謠:牡丹國中、石門、牡丹、高士國小

鞋盒禮物迎新年(由IC之音募集)

【三個人‧來瘋】─ 古箏/ 郭岷勤、中阮/ 潘宜肜、笛簫/ 任重

  • Jump sir 狂舞傳統國樂曲- 編曲/ 郭岷勤
  • 廣陵印象古曲改編/ 潘宜彤、郭岷勤
  • 三花兒弄梅古曲改編/ 三個人
  • 望春風風作曲/ 鄧雨賢‧改編/ 任重
  • 噹工啊丟丟宜蘭民謠改編/ 郭岷勤
  • 搖著槳的茉莉小六中國民歌編創/ 任重
  • 排灣族歌謠-作曲/郭岷勤
  • 無題作曲/ 三個人

關於三個人

郭岷勤+潘宜彤+任重 X 三位樂壇新秀
古箏+中阮+笛簫 X 三種樂器對話
一個會演能說,編制特殊的獨立創作國樂團體─「三個人3peoplemusic」
三個人3peoplemusic是由三位熱愛音樂的國樂音樂家於2013年11月組成的獨立創作樂團。希望以沙龍音樂會方式,帶給觀眾不同於以往音樂會制式化且有距離感,而是溫暖、零距離及親切感,為國樂開創不同的音樂道路。演出曲目全為團員自己創作及改編的作品;演出場域,分成街道巷弄(一般民眾)及音樂廳(專業人士)兩種類型;演出編制目前是由古箏、中阮及笛簫組成的三重奏,為求不同音樂火花,未來將加入其他樂器組合搭配。創團至今製作了「以樂會友」(三個人音樂會)、「三個人與小小音樂家」(三個人師生音樂會)及「藝響對話」(三個人與藝術家及音樂家)三個系列音樂會。 更多介紹逕上:https://www.facebook.com/3peoplemusic

【聽古典‧遊世界】─ 小提琴/ 王建堂、鋼琴伴奏/ 任重

  • F. Kreisler: Tambourin Chinois克萊斯勒:中國花鼓
  • N. Paganini: Cantabile, Op.17帕格尼尼:如歌的行板,作品17
  • V. Monti: Czardas蒙涕:查爾達斯匈牙利舞曲
  • A. Markov: 綠島小夜曲
  • P. Sarasate: Zigeunerweisen, Op.20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作品20

王建堂甫獲2015大阪國際音樂比賽絃樂組金牌,為台灣第一人,以及2012年2月榮獲2012香港國際小提琴比賽首獎,曾獲選為2012年國家兩廳院樂壇新秀、第三、第四屆國家文化部音樂人才庫成員、以及獲得第八屆台灣絃樂團小提琴比賽青年組首獎,為台灣首位以純本土學歷獲得國際性小提琴比賽首獎殊榮之青年音樂家。
中國國寶級小提琴教學大師林耀基曾讚許:「敏捷的技巧、濃郁的音樂感」,美國小提琴家Sherry Kloss亦曾讚賞:「他演奏的帕格尼尼隨想曲使人印象深刻」,韓國小提琴家Joseph Kim認為:「相當有天份的小提琴演奏者,其優美的音色與細膩的情感表達是其他演奏者當中少見的」。 王建堂於台、港、澳、中國、歐洲等地皆有獨奏演出之記錄。2011年5月亦受澳門理工學院音樂系之邀,舉行大師班暨示範演出;2014年11月3日獲上海音樂學院之邀請,其主辦「首屆兩岸三地音樂藝術專業博士研究生學術論壇」之開幕式音樂會,於上海音樂學院賀綠汀廳,演奏易沙意之《圓舞曲形式的隨想曲》。亦即將於2016年6月獲美國加州Olympia Philharmonic Society之邀請前往洛杉磯演出協奏曲。

【南排灣古謠】

豐年祭 牡丹國中古謠隊

阿美族歡慶豐收的歌曲,再以歌舞,分部合唱的方式來呈現,輕快,歡躍,展現國中階級孩子們的熱情,奔放。

牡丹國中位於屏東縣牡丹鄉,學生大多由四林、高士、旭海、牡丹以及石門、東源此六個部落而來。同時具體育歌舞天賦,合唱團、柔道、獨輪車為學校傳統特色,目前朝多元潛能引導發展。部落之原住民傳統技藝資源豐富,易於發展在地化鄉土特色,如母語、皮雕、非洲鼓、原住民餐飲、文化典故、習俗禮儀、狩獵、野外求生等等。近來,社區居民對自己族群的文化保存以及傳承意識日漸升高。98年設置合唱團後,規畫設計各項活動,諸如母語歌曲教唱,讓學生對母語的認知不只是一種語言,而是生命中的一部分;與來義高中的合唱交流,帶學生走出牡丹,讓學生更了解部落以外的世界;98年至今,每一年參與全縣合唱比賽,養成學生榮譽感、增進自信心,為自己,也為族人、為學校爭光。讓傳統文化從小紮根,發揮學校為社區文化中心之目標,共同規劃如何保存排灣文化努力,並定期辦理社區文教活動、舉行年度合唱團成果發表評鑑發揚及傳承排灣文化。

u wa u 搖籃曲 石門國小古謠隊

這一首搖籃曲收傳自牡丹鄉石門部落的耆老們,雖然說是一首簡單的搖籃曲,但!清楚的敘述出當時的家庭教育是,年長哥哥姐姐要負擔起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每天傍晚背著餓哭了的弟弟或妹妹站在村子口望向山頭昏暗的…稜線說…『妹妹呀!別哭了,媽媽就要回來了,再忍耐一下下,不要等不及,看那遠處工作完畢回家的父母搖曳著火把,宛如螢火蟲般的閃爍』。

石門國小這幾年積極推動歌謠傳唱,採用多元方式推動傳統歌謠,在阿Van老師、曉君老師、軍皓老師的指導下,一步步讓孩子接觸不同型態的音樂,盼為傳統音樂注入新意,並用孩子們的方式來引導,透過協同教學、藝術深耕等課程導入音樂元素,希望以南排灣古謠音樂為精神主軸,唱出母語來讓孩子認同自我文化,進而向下紮根、傳承與創新。從102年開始,石門國小的歌謠隊已連續3年拿下恆春民謠節創意組的優等獎。排灣族的生活中潛伏著奔放的血液,不論是歌唱也好,跳舞也罷,在各種生活儀式中每每都能以歌舞表達內心的情緒,時而激動時而哀傷,都能增加言語所能表達的內涵。耆老的凋零,亦或是強勢主流文化的侵襲,讓傳統的歌謠漸漸的被淡忘了、埋歿了,隨歌舞動的身體亦顯沉重,我們能再看到蝸牛部落「歌謠重現、隨風起舞」的一天?

陶笛奇遇記 牡丹國小古謠隊
四葉草
誰在眨眼睛
彩虹
最靠近太陽的地方

由五,六年級孩子們,以陶笛,烏克麗麗,以及熱門流行歌曲的演唱方式,演唱出孩子們的熱情與喜悅,呈現孩子們平常投入音樂的成果。

牡丹國小位於臺灣東南方,係屬中央山脈南麓餘脈的偏遠原住民部落,為傳承部落樂舞,啟發學生創新才藝,培養學生多元能力,本校成立樂舞社團,利用社團活動及課餘時間指導學生傳唱部落古謠,與部落耆老們學習傳統族語歌謠,藉此傳承優美的部落文化及藝術,並將學習成果呈現於鄉內祭典活動,也參加校內及校外展演及比賽,獲得極高的評價與肯定。本校合唱團指導老師為排灣族人,除了教學工作外亦致力於古謠及族語傳承,從培養學生學習傳族語歌謠著手,一點一滴將族語、文化、古謠傳播進學生心中,而學生從學習合唱、參加展演、比賽建立起積極的學習態度,並提升成就感。

A na lja 高士國小古謠隊

這是一首排灣族(南排牡丹鄉)五年祭典中部落巫婆告招祖靈慶典開始用的歌曲,當中歌詞敘述者『歡迎祖靈下凡
同樂之外,同時也歡度整年人畜平安,豐收。
a na lja masalu a tjen na ya namaqepu imaza
感謝所有人的到來,在這個我們相聚的地方
a nalja puvarung nga men kakedriyan ta tjasi kacu pauwan
我們孩童雖年紀小,卻非常關心原住民的未來發展
u i na lu an na i ya na ya u (虛詞)
u i na si lu a lu ma de ya e (虛詞)
a ~ya~u~hali~halja~hani~catei (虛詞)x2
huwa i yai a i yai ae (虛詞)
masalu ta ina qaqepuwan na ya 感謝所有人的參與
u lja tjen na talivak a mapuljat 祈求上蒼保佑所有人平安

高士國小位在極南偏遠的部落,是個非常愛唱歌跳舞的族群,又因鄰近漢人社區,族群融合,造就族人對多元文化非常包容及尊重,也因視野的開拓,讓族人在人際關係、舞蹈歌謠、歲時祭儀甚至傳統服飾等,呈現更活潑熱情的多元風貌。「高士古謠隊」由第23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得主,新寶島康樂隊的排灣族成員阿van所成立;阿van在採集新寶島康樂隊專輯所需音樂時,發現家鄉高士部落(屏東縣牡丹鄉)的族語斷層及排灣古謠的凋零,已在憂心之際,剛好有人請阿van回到家鄉教唱排灣古謠,目前阿van在牡丹國中、高士國小、牡林國小教授古謠;2010年阿van帶領牡丹國中學生參加歌唱比賽獲得全國優等獎,同年獲邀參加陳昇2011跨年演唱會演出。2012年阿van成立了以傳唱排灣古謠為主要目標的「高士古謠隊」,除了到各地演出外,還受邀參加國外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