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獎緣起
申請辦法
報名專區
得獎名單
常見問題
回基金會
   

邀演緣起

「東元獎」以豐富人文藝術生活為宗旨,在設置人文類獎項之外,多年來在頒獎典禮中,以精緻之藝文活動欣賞貫穿「東元獎」的人文精神。 第二十一屆東元獎頒獎典禮特別邀請人文類獎兩位得獎人分別帶領的「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演出三段精彩熱鬧的客家戲曲-《三仙賀喜》;以及「泰武古謠傳唱隊」,吟唱台灣排灣族古調歌謠。藉著兩個截然不同的表演在典禮中精彩演出,彰顯東元獎「科文共裕」的精神。

演出資訊

時      間:2014年11月15日(六) 14:00~17:00
地      點: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卓越堂(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二樓)
洽詢方式:02-2542-2338#18,jh@teco.com.tw
索票辦法:請逕上 http://www.tecofound.org.tw/「報名專區」 索票

《三仙賀喜》劇目介紹
包含「福祿壽」、「扛茶」與「客旗飛揚」等三段精彩熱鬧的客家戲曲表演。

福祿壽:一齣吉祥的扮仙戲,由福、祿、壽三仙獻上喜神、麻姑、白猿,祝賀大家萬事如意、心想事成。

扛茶:描述賣茶郎張三郎出外賣茶賺錢後,到酒館小酌,和酒大姐打情罵俏,其中「扛茶」橋段,演員會端茶請現場貴賓飲用,與觀眾產生互動。

客旗飛揚:演員以舞動的大旗展現力與美的結合,並配合戲曲功夫各式翻滾跳躍的表演。

排灣古謠吟唱

演出團體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
台灣客家採茶戲名伶鄭美妹之孫-鄭榮興先生,於1986年重組其祖母當年的「慶美園」採茶戲班,1988年於苗栗縣政府登記立案為「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劇團成立以來,致力於承傳與推廣傳統客家戲曲之藝術光華,曾榮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與「社教公益團體獎」,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藝術類「採茶戲」之保存團體。 除了持續於全國各地巡演推廣客家戲曲文化,更曾多次出國至中國、美國、加拿大、日本、泰國、馬來西亞與奧地利等國巡迴公演,將傳統客家採茶戲推向國際舞台。

泰武古謠傳唱
2003年,歌謠終於再被唱起。從五個孩子到十三個孩子,從十歲到十五歲,透過不間斷的田野調查、一字一句的口傳心授、一音一調的反覆習唱,唱歌的孩子們 穿越了時空,來到祖先曾經站立的瀑布前,回到那水分子浸染的甬道中。古老的優美歌調和詞語,讓部落老人再次和自己的VUVU 一起唱歌,讓回憶與思念落下 快樂的眼淚。純真天籟和喜愛唱歌的意念,讓88水災中受創的部落心靈,重建了世代傳承的斷橋。唱歌之必須,是為了把祖靈帶在身邊。
泰武古謠傳唱。
以部落之名,唱自己的歌。
以音樂之名,說自己的故事。

查馬克‧ 法拉屋樂簡介:
『沒有古調歌謠,就失去歷史,採集並傳唱排灣族的古調歌謠是自己該做的事,單純的陪孩子們在排灣族的文化下成長』
查馬克‧ 法拉屋樂老師在泰武國小任教,並且組建指導已邁入第十二個年頭的泰武古謠傳唱隊。他們天籟般的歌聲征服了國內外歌迷,且曾獲得金曲獎及角逐葛萊美獎。
對排灣族來說,每一首歌謠都與部落、家族歷史息息相關,連情歌、祭典歌謠的傳唱也有一定的規矩。採集古謠的過程雖辛苦,但也有令人振奮時刻:當他所帶領的泰武國小古謠隊傳唱出連父母都不會的古謠,『部落裡的人開始省思,如果連自己的歌都不會唱,要如何將自己的文化傳承下去』。查馬克認為這正是採集古謠的初衷-將文化傳承給下一代,而現在則已看到成果,讓文化種子生生不息。

more

22,784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