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獎緣起
申請辦法
報名專區
得獎名單
常見問題
回基金會
   

設獎緣起

基金會成立之初即設立「東元科技獎」,獎勵對台灣科技研發有特殊貢獻的人士,同時藉以激勵科技研發創新的風氣。1998年起,有鑑於人文精神在科技發展的洪流中日益式微,為倡導科技人文均衡發展,自第六屆起增設「人文類」獎;第十八屆起,科技類設獎領域整合為「電機/資訊/通訊科技類」、「機械/能源/環境科技類」、「化工/材料科技類」、「生物/醫工科技類」,人文類獎則由基金會年初的董事會議中決議針對<景觀與環境>領域設獎,聘請本獎第十二屆人文類獎<景觀領域>得獎人-衍生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如儀建築師負責規劃;期間李建築師與學者專家幾經討論,確定本屆人文類獎項聚焦於獎勵「致力於國土規劃與國家發展策略,讓台灣地景地貌展現原有的特色;對於基礎規劃與政策嚴謹的把關,為綠色建設而紮根,為傳承後繼而授業,為景觀制度而發聲;為公共藝術推動、國土規劃與發展、永續生態技術的落實與景觀專業的重視...等等,奠定公共工程規劃與設計的制度與精神,對於台灣景觀發展的成就,貢獻卓著者。」上述五大獎項,每獎項獎金六十萬元整,因涵括「科技」與「人文」兩大領域,同時呼應『科文共裕』的社會發展精神,2004年起正名為「東元獎」,十七年來獲頒殊榮的計有八十四位賢達,頒發的總獎金超過4000萬元。

本獎並以豐富人文藝術生活為宗旨,設置人文類獎項,每年在頒獎典禮中,以精緻藝文活動貫穿「東元獎」人文精神。「精緻歌仔戲」、「京劇」、「原住民兒童歌謠舞蹈」、「電影賞析」與「兒童劇」等演出,都是近年來基金會為台灣的人文生活與教育所提供的服務。今年計畫由本基金會召集國內非營利事業組織所共同支持的「驚嘆號-原民族群永續教育計畫」,以精彩的排灣古調歌謠、阿美傳統舞蹈與布農傳統歌謠。典禮中以「驚嘆號」傳統歌謠舞蹈傳習成果,積極呼應本獎科文共裕的精神。

為落實得獎人「得獎是服務社會的開始」的精神,並發展整合交流得獎人的專業、智慧,及發展服務得獎人的平台,於2005年成立『東元獎得獎人聯誼會』,歷屆得獎人、評審委員為當然會員,每年辦理交流研討活動,積極突顯「東元獎」的設獎意義。

 

視覺設計

  • 以獎座形狀作為創意表現的起點,延伸出「圓」的構圖。
  • 透過「東元」的字義,發展東方的、開創的、圓滿的意念。
  • 透過書法字體,搭配中國傳統的帝王黃與景泰藍配色,展現「東元獎」的恢弘格局。
  • 歷年活動以影像拼貼方式,融入獎座的設計,藉以傳達「東元獎」科文共裕之精神。
  • 高雅不華麗,深邃不浮誇,層次豐富而不單調,是版面的訴求,也是基金會組織文化的延伸。

 

獎座設計

more

54,100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