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緣起

一、創造力是人智力的核心和精華,它是產生新思想、新事物創造性地解決問題的能力;根據大腦的創造力學習神經機制,人的創造潛能可以透過閱讀、實作、遊戲、學習、觀察等活動的長期培養加以開發;因此從學理上實證,創造力的高低,是先天與後天交互影響發展的結果。

二、近年來,地球暖化危機逐漸被重視,暖化的結果,已是人們無法承受的傷害;且在聯合國的報告中,台灣屬於氣候變遷的高危險群。近百年來,平均溫度增加了1.3℃,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也比鄰近的日本、中國大陸高。台北市的夜間平均氣溫,甚至增加將近2℃。如何協助社會大眾以新觀念,及具體的行動和地球和協相處,並且發揮創意改善整體環境,是非營利組織可以為對抗全球暖化可以盡的心力。

三、從人類永續的觀點,年輕的新生命正是低碳時代的希望,暑期是青少年多元學習的最佳時機,為了協助下一代建構完整的節能減碳知識架構及落實有效的節能減碳行動,計畫結合工研院能環所等專業機構,辦理以「節能減碳」為社會使命之創造力教育營隊,協助青少年深化節能減碳的知識、發揮創意落實行動、有效減碳之外,並提供部落青少年暑期走出部落、文化交流、城鄉學習、激盪創意節能的生活方案。

◎活動目的:

一、青少年整合生活相關經驗,進而發展出新的思考策略。
二、促進城鄉交流及合作,增廣偏遠地區青少年的生活視野及自我挑戰經驗。
三、啟發青少年創意思維及科學智能並強化其創新觀念與能力。
四、藉由創造力體驗課程,讓學童增進節能減碳相關知識,啟發青少年節能減 

碳新概念。

◎活動辦法: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
二、主辦單位: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三、活動型態:偏鄉青少年-四天三夜營隊
       都會青少年-三天兩夜營隊
四、講師來源:節能減碳專家學者及創造力教育專業講師。
五、參加費用:3000元/人(東元認養的部落學童免費參加)

六、營隊主題、地點與參加對象:

營隊名稱

主題

對象

梯數

名額

上課地點

住宿地點

第十二屆
東元寶寶
科學活動營
(7/24~7/27)

節能減碳

一般兒童(80名)

<8~10歲>

排灣族兒童(40名)

<8~13歲>

11201.中華電信訓練所
2.中研院生醫所

1.中華電信訓練所

(7/24、8/07)

2.中研院活動中心 (7/25-27、8/8-10)

第十屆
東元創意少年成長營

(8/07~8/10)

節能減碳

一般青少年(80名)

<10~13歲>

泰雅族青少年(40名) <8~13歲>

1120

合      計

2

240

 

七、偏鄉青少年邀請對象

地  區

就 讀 學 校

學 校 介 紹

屏東縣
泰武鄉
泰武國小
www.twps.ptc.edu.tw

屏東縣泰武鄉泰武國小,是坐落於海拔750公尺北大武山山腰上的排灣族原住民部落。該校排灣古調歌謠團隊透過na lu wan旋律及傳統的木雕技藝,尋找在心靈模糊已久的自己-排灣族。泰武的孩子天真、原始、自然、才華洋溢,是大武山上的驕傲。

南投縣
仁愛鄉
親愛國小
www.caps.ntct.edu.tw

親愛國小位於濁水溪上游,海拔約九百公尺,在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內,學生分屬萬大泰雅族(澤敖列亞族)、賽德克亞族德路固語群、和少數漢族(閩南、客家)。優人神鼓資深團員-伊苞老師,透過東元、洪健全、大眾等基金會的支持,提供靜坐、武術和鼓藝等訓練課程,讓親愛的孩子從鼓隊的訓練中,成為親愛部落無限的希望。

八、課程規劃
營 隊

節能減碳

生活科學

創意體驗
(創造力遊戲)

合計

第十二屆
東元寶寶科學活動營

11小時
(52%)

3小時
(15%)

7小時
(33%)

21小時(100%)

第十屆
東元創意少年成長營

11小時
(52%)

3小時
(15%)

7小時
(33%)

21小時(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