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遠地區的原住民部落家庭單親、失親及隔代教養比例偏高,由於地處偏遠,藝術教育資源在軟體與硬體方面,普遍皆較為困難(師資、設備...等),為豐富偏鄉兒童人文生活,本會自2005年起,藉由戲劇美學的感動、人文藝術的賞析,貫徹以「人文」為本的教育方針,為偏鄉的原住民孩子提供豐富多元的藝文饗宴。優質音樂會、京劇、豫劇、歌仔戲、舞蹈、兒童劇等各式戲劇欣賞、電影賞析、芭蕾舞蹈、踢踏舞、人文藝術講座、科學劇場以及原住民歌謠舞蹈等表演,皆是以在該縣市的演藝廳提供演出為原則,充實偏鄉學童藝文賞析環境,並且豐富偏鄉學童的人文生活,是幫助偏鄉及部落的孩子心靈成長的學習計畫。

     本計畫實施已邁入第十七年,每年歲末針對較偏遠的縣市假其文化中心演藝廳辦理。歷年共計辦理五十場次,參與的偏鄉師生達39,034人。為了讓資源匱乏的偏鄉學校順利克服交通等經費壓力,由本會提供遊覽車,深入山區及偏遠的鄉鎮部落,將學童接送至文化中心參與一整天的活動。歷年來迴響熱烈,向隅學校眾多。活動前後督促學校老師,帶領孩子事前預習及事後複習,深化學生的學習,促進偏鄉學校對藝文教育的重視。長達一整天多元的藝文活動,充實學業外的人文課程,是中央山脈最深處的人文教育。

  • 針對偏遠地區原住民孩童設計,為未曾進入藝術殿堂欣賞藝文演出的孩子,提供可以欣賞一整天專業紮實多元的藝文表演,音樂藝術賞析及原住民精彩的文化藝術。
  • 整合龐大的政府與民間資源,充實偏鄉藝文教育及人文活動。
  • 提供遊覽車、餐費及所有演出費用,以克服學校及家庭經費壓力,將學童接駁至縣市文化中心演藝堂,順利安全的把孩子帶出偏鄉走入藝術殿堂。
  • 參加人數可達600人。
  • 促進師生的人文藝術涵養,達到師生共學,且有效強化教學與學習的目的。
  • 原住民歌謠舞蹈演出,促進學童族群與文化認同,並可激勵新世代發揚及傳承族群文化的使命。

  • 促進社區與學校、地方與政府,以及第三部門間多方資源整合及交流,解決偏鄉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
  • 整合「驚嘆號」原住民族群永續教育計畫資源,提供原住民傳統歌謠舞蹈傳習團隊展演的舞台,深耕原住民傳統文化的人才培育。
  • 貫徹以人文為本的教育方針,以生命與藝術的饗宴,豐富部落的藝文生活,進而實踐創造力教育。
  • 透過師生共賞的方式,讓同學習並藝術觸角深入社區發展終身之目標。
  • 以「大型表演」形式提供成功的模與典範,吸引更多非營利組織投入偏鄉藝文教育行列,促進偏遠教育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主辦單位: 屏東縣政府
財團法人花仙子教育基金會
財團法人聯華電子科技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贊助單位: 法國巴黎銀行
財團法人逢源教育基金會
承辦單位: 屏東縣和平國小

計畫主持:洪 蘭 教授

主持人:瞿德淵 校長

參加對象:

屏東偏遠山區、海濱等部落中小學師生

時間地點:

12月8日(三)屏東縣藝術館

參加名額:600人

賞析內容:

(一)國標舞賞析【我的國際風格】:謝妮橖與卡樂斯克絲‧法拉屋樂
(二)3D電影賞析【美力台灣 3D】:曲全立導演
(三)扯鈴賞析【海洋慶典】:舞鈴劇場
(四)音樂賞析【世界經典名曲音樂會】:高雄市立交響樂團
(五) 排灣古謠跨界賞析【相約豐年祭】:彩虹古謠隊

交通安排:

(一)「偏遠地區學校」師生的遊覽車費由主辦單位籌措。
(二)不滿35人的學校必須與附近或是順路學校併車。
(三)收據開立方式由本基金會審核報名資料之後提供給各校。
(四)驚嘆號演出團隊道具以簡單為原則,故僅補助遊覽車,恕不提供道具車費用補助。
(五)市區需要交通補助的參加學校,請電洽活動承辦人員。

午餐安排:

(一)本活動為公益演出,活動完全免費,午餐敬請參加學校自理。
(二)驚嘆號演出團隊師生的午餐費用由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提供。

本活動採網路報名,欲參加者,請至《報名專區》報名。

專案洽詢:

花仙子教育基金會 張詩偉 0988-082250 ,wade_chang@farcent.com.tw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李杰 02-25422338#14 ,jayli@teco.com.tw

 

時間:12月8日(三)
地點:屏東縣藝術館
名額:600席
節目程序
 

10447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5號5樓  
TEL:886-2-2542-2338  FAX:886-2-2542-2570
Email:foundation@teco.com.tw  Website:www.tecofoun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