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遠地區的原住民部落家庭單親、失親及隔代教養比例偏高,由於地處偏遠,藝術教育資源在軟體與硬體方面,普遍皆較為困難(師資、設備...等),為豐富偏鄉兒童人文生活,本會自2005年起,藉由戲劇美學的感動、人文藝術的賞析,貫徹以「人文」為本的教育方針,為偏鄉的原住民孩子提供豐富多元的藝文饗宴。優質音樂會、京劇、豫劇、歌仔戲、舞蹈、兒童劇等各式戲劇欣賞、電影賞析、芭蕾舞蹈、踢踏舞、人文藝術講座、科學劇場以及原住民歌謠舞蹈等表演,皆是以在該縣市的演藝廳提供演出為原則,充實偏鄉學童藝文賞析環境,並且豐富偏鄉學童的人文生活,是幫助偏鄉及部落的孩子心靈成長的學習計畫。

     本計畫實施已邁入第十五年,每年歲末針對較偏遠的縣市假其文化中心演藝廳辦理。歷年共計辦理三十八場次,參與的偏鄉師生超過35,476人次。為了讓資源匱乏的偏鄉學校順利克服交通等經費壓力,由本會提供遊覽車,深入山區及偏遠的鄉鎮部落,將學童接送至文化中心參與一整天的活動。歷年來迴響熱烈,向隅學校眾多。活動前後督促學校老師,帶領孩子事前
預習及事後複習,深化學生的學習,促進偏鄉學校對藝文教育的重視。長達一整天多元的藝文活動,充實學業外的人文課程,是中央山脈最深處的人文教育。

     2019年針對屏東縣與臺東縣的偏鄉學童辦理,計畫邀請高雄市立交響樂團、灣聲樂團、臺灣豫劇團及林柏儀老師,為未曾欣賞過交響樂團演奏、豫劇演出及藝術賞析課程的學童,打開音樂與藝術賞析的視野,而為了在活動中可以對表演內容能夠更深入的體會與了解,今年度更首次增加前導課程,在活動前就可以對於表演內容有初步了解,並且提高他們對於藝術表演的興趣及素養。此外亦提供「驚嘆號-原民族群永續教育計畫」在屏東與臺東的傳習團隊,展演原住民傳統樂舞的傳習成果,內容多元精彩著稱,是偏鄉學童每年最期待的生命與藝術的饗宴。

  • 針對偏遠地區原住民孩童設計,為未曾進入藝術殿堂欣賞藝文演出的孩子,提供可以欣賞一整天專業紮實多元的藝文表演,音樂藝術賞析及原住民精彩的文化藝術。
  • 整合龐大的政府與民間資源,充實偏鄉藝文教育及人文活動。
  • 提供遊覽車、餐費及所有演出費用,以克服學校及家庭經費壓力,將學童接駁至縣市文化中心演藝堂,順利安全的把孩子帶出偏鄉走入藝術殿堂。
  • 促進師生的人文藝術涵養,達到師生共學,且有效強化教學與學習的目的。
  • 提供學習單,要求課前預習與課後複習,落實學習成效。
  • 持續性辦理,是藝術紮根與普及的典範教育方案。

  • 促進社區與學校、地方與政府,以及第三部門間多方資源整合及交流,以充實偏鄉藝術教育資源。
  • 啟發學童藝術美感及提升藝術賞析能力。
  • 拓展生活視野,貫徹以人文為本的教育方針,以生命與藝術的饗宴,豐富部落的藝文生活。

指導單位: 教育部
主辦單位: 屏東場
屏東縣政府
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臺東場
臺東縣政府
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花仙子教育基金會
贊助單位: 洪 蘭‧李志勳‧李欣禧
法國巴黎銀行‧逢源教育基金會
承辦單位: 和平國小(屏東場)
社團法人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新園國小(臺東場)

計畫主持:洪 蘭 教授

主持人:瞿德淵 校長

參加對象:

(一)偏遠山區或海濱等偏鄉學校師生優先參加。
(二)中年級以上學童,國中生亦可;特殊需求敬請來電洽詢。

時間地點:

屏東場12月12日(四) 屏東演藝廳 886人
臺東場12月20日(五) 臺東縣藝文中心演藝廳 1108人

參加名額:超過1900人

交通安排:

(一)本活動針對偏鄉學校師生辦理,市區需要部份補助的參加學校,請電洽活動承辦人員。
(二)「偏遠地區學校」師生的遊覽車費由主辦單位籌措。
(三)不滿35人的學校必須與附近或是順路的學校併車。
(四)需要更多遊覽車的學校,請來電討論與確認實際需求。
(五)遊覽車費的收據開立方式由本基金會審核報名資料之後提供給各校。
(六)表演學校道具以簡單為原則(故不補助道具車費用)。

午餐安排:

屏東縣-由教育處支持(請依和平國小的規定辦理)
臺東縣-由參加學校自理,驚嘆號表演的師生午餐則由主辦單位提供。

本活動採網路報名,欲參加者,請至《報名專區》報名。

※前導課程屏東場限參加藝術賞析的學校報名,請在「對本活動的建議欄」中註明希望執行的時間及
參加人數,洽詢02-25422338*16 東元林盼老師

專案洽詢:

屏東場-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曾文志 02-25422338#19 ,austin@teco.com.tw

臺東場-花仙子教育基金會 張詩偉 0988-082250,wade_chang@farcent.com.tw

 

一、前導課程
時間:12月3日與4日(二-三)
地點:由報名學校決定
內容:豫劇賞析
講師:臺灣豫劇團
場次:一天2場,限4場(歡迎報名)
活動重點
  1. 認識豫劇─由主持人孫紫峮開場介紹並簡要介紹戲曲知識
  2. 武功示範─由吳俊利示範戲曲基本功
  3. 介紹《劉姥姥》─使參與學童對《劉姥姥》有進一步認識
  4. 豫劇欣賞─近距離觀賞折子戲,更能感受傳統戲曲藝術特色
    〈劉姥姥.表花〉─由張瑄庭粉墨登場,可看出劉姥姥鮮明性格,暨可愛又逗趣
    〈偷桃〉─由彭衛民扮演孫悟空,且看老師如何表現出孫悟空偷桃緊張又活潑的表現
二、藝術賞析
時間:12月12日(四)
地點:屏東演藝廳
名額:886席
節目程序
 

 

一、前導課程
時間:12月19日(四)
地點:第一場竹湖國小
第二場成功國小
第三場長濱國中
內容:台灣民謠音樂賞析
演出:灣聲樂團
導聆:李哲藝、梁茜雯老師
上午場 – 四重奏:竹湖國小
– 五重奏:成功國小
曲目
  1. 丟丟銅
  2. 草螟弄雞公
  3. 安魂曲
  4. 太巴塱之歌
  5. 南王系之歌
  6. 我願意
  7. 迪士尼組曲
上午場:長濱國中
曲目
  1. 丟丟銅
  2. 草螟弄雞公
  3. 太巴塱之歌
  4. 我願意
  5. 迪士尼組曲
二、藝術賞析
時間:12月20日(五)
地點:台東文化中心演藝廳
名額:1,108席
節目程序

10429台北市松江路156-2號9樓  TEL:886-2-2542-2338  FAX:886-2-2542-2570
Email:foundation@teco.com.tw  Website:www.tecofoun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