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遠地區的原住民部落家庭單親、失親及隔代教養比例偏高,由於地處偏遠,教育資源普遍不足(師資、設備...等),為豐富偏鄉兒童人文生活,本會自2005年起,藉由戲劇美學的感動、人文藝術的賞析,貫徹以「人文」為本的教育方針,為偏鄉的原住民孩子帶來豐富多元的藝文饗宴。歷年提供優質音樂會、京劇、豫劇、歌仔戲、舞蹈、兒童劇等各式戲劇欣賞、電影賞析、芭蕾舞蹈、人文藝術講座、科學知識劇場以及原住民歌謠舞蹈等表演,提供偏鄉部落地區良好的藝文賞析環境,豐富偏鄉學童的人文生活,幫助偏鄉及部落的孩子心靈成長。

     本計畫實施已邁入第十三年,每年歲末針對較偏遠的縣市假其文化中心演藝廳辦理。歷年共計辦理三十四場次,參與的偏鄉師生超過31,852人次。為了讓資源匱乏的偏鄉學校順利克服交通等經費壓力,由本會提供遊覽車,深入山區及偏遠的鄉鎮部落,將學童接送至文化中心參與一整天的活動。歷年來迴響熱烈,向隅學校眾多。活動前後督促學校老師,帶領孩子事前預習及事後複習,深化學生的學習,促進偏鄉學校對藝文教育的重視。長達一整天多元的藝文活動,充實學業外的人文課程,是中央山脈最深處的人文教育。

     本活動以豐富部落學童的藝文生活、內容多元精彩著稱,是偏鄉學童每年最期待的生命與藝術的饗宴。
2017年針對臺東縣與花蓮縣的偏鄉學童辦理,演出內容有

  1. 國光劇團的青石山關公捉妖
  2. 逢源愛樂室內弦樂團與郭聯昌指揮家的「謠」的音樂會
  3. 許哲誠與張正傑老師的鋼琴與大提琴二重奏音樂會
  4. 林柏儀老師的米羅、達文西名畫賞析
  5. 「驚嘆號-原民族群永續教育計畫」的傳統樂舞展演

  • 針對偏遠地區原住民孩童設計,為未曾進入藝術殿堂欣賞藝文演出的孩子,可以欣賞一整天專業紮實多元的藝文表演,種類含戲劇、音樂會、藝術賞析及原住民精彩的文化藝術。
  • 整合龐大的政府與民間資源,充實偏鄉藝文教育及人文活動。
  • 提供遊覽車、餐費及所有演出費用,以克服學校及家庭經費壓力,將學童接駁至縣市文化中心,順利安全的把孩子帶出偏鄉走入藝術殿堂。
  • 參加人數可達二千人以上。
  • 促進師生的人文藝術涵養,達到師生共學,且有效強化教學與學習的目的。
  • 原住民歌謠舞蹈演出,促進學童族群與文化認同,並可激勵新世代發揚及傳承族群文化的使命。
指導單位: 教育部、原住民族委員會、臺東縣政府
花蓮縣政府、花蓮縣文化局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共同主辦: 社團法人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臺東場)
財團法人花仙子教育基金會(花蓮場)
贊助單位: 郭美琴女士、洪蘭教授、陳順其先生(臺東場)
承辦學校: 花蓮縣宜昌國小、樂合國小(花蓮場)

計畫主持:洪 蘭 教授

     福建省同安縣人,1969年台灣大學畢業後,即赴美留學,取得加州大學實驗心理學博士學位。曾在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及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接受博士後訓練,之後進入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於加州大學河濱校區擔任研究教授。1992年回台任教於中正大學心理所,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創所所長;現任中央大學講座教授、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清華大學、交通大學、陽明大學、中央大學) 講座教授、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洪教授研究、講學之餘,致力科普書籍的譯作,已翻譯五十多本生物科技及心理學方面的好書。近年來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更致力於閱讀習慣的推廣,足跡遍及台灣各縣市城鄉及離島近千所的中小學,做推廣閱讀的演講。

主持人

(一) 臺東場:羅榮勝 先生
(二) 花蓮場:瞿德淵 校長

參加對象:偏遠及山區部落中小學師生

(一) 臺東縣:1,225人
(二) 花蓮縣:795人

交通安排:

(一)補助參與學校遊覽車每校乙台,市區學校盡量自行負擔。
(二)無須補助的或是有困難的學校,請電洽下列活動承辦人員。
(三)不滿35人的學校必須與附近或是順路的學校併車。
(四)需要更多遊覽車的學校,請來電討論與確認實際需求。
(五)遊覽車費的收據開立方式由本基金會審核報名資料之後提供給各校。
(六)表演學校道具以簡單為原則(故不補助道具車費用)

午餐安排:

本活動為公益演出,活動完全免費,午餐敬請參加學校自理。

本活動採網路報名,欲參加者,請至《報名專區》報名。

專案洽詢:

曾文志 02-25422338#19 austin@teco.com.tw

吳嬿柔 02-25422338#18 mitsuiiro@teco.com.tw

10429台北市松江路156-2號9樓  TEL:886-2-2542-2338  FAX:886-2-2542-2570
Email:foundation@teco.com.tw  Website:www.tecofoun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