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遠地區家庭單親、失親及隔代教養比例偏高,教育資源相對不足,使得學童科學、閱讀、資訊與藝術教育資源不比都會區來得充足,為提升偏鄉兒童教育成效,本基金會自2005年起,希望藉由藝術美學的感動、人文科學的賞析,貫徹以「人文」為本的教育方針,為偏鄉的孩子們帶來豐富多元的藝文饗宴─「生命與藝術創意體驗活動」。歷年提供優質音樂會、京劇、豫劇、歌仔戲、兒童劇等各式戲劇欣賞、電影賞析、芭蕾舞蹈、人文藝術講座、科學知識劇場以及原住民歌謠舞蹈等表演,展現了人文藝術寓教於樂的深度內涵,成就孩子們的知識學習、充實人文素養和情緒管理智慧,啟發創意及提升創造力並啟迪青少年對生命意義的認識和省思,協助建立健康正向的生命價值觀,進而趨緩因引導失當而衍生的社會問題,希冀幫助偏鄉及部落的孩子們心靈成長耕耘灌溉。

     為提升偏鄉兒童教育成效,本基金會以中央大學洪蘭教授提出的創造力學理:「大腦就像繁忙的網路,網路連接的有效性決定了我們的智慧,所以要有創造力,就必須要有四通八達且密切連接的神經網路,眼睛看到的光波及耳朵聽到的聲波等進入大腦之後會全部轉換成電波,電波能引發其他的神經迴路活化,並激發連接到其他的神經迴路,神經迴路越密的人,點子就越多,創造力也越強。從神經學的研究上,經驗可以影響神經的連接,神經連接的密度與觸類旁通、舉一反三的創造力有關,而經驗的取得需藉自身經歷、學習或閱讀內化前人的經驗而來。」作為推動創造力教育的依據,使活動成效更為落實。

     本計畫實施已邁入第十一年,在每年歲末針對「驚嘆號-原民族群永續教育計畫」認養團隊最多的縣市,如花蓮、台東、屏東、南投、苗栗等五縣市的文化中心演藝廳辦理。共計辦理三十場次,參與的偏鄉師生達28,116人次。為了讓資遠匱乏的偏鄉學校順利克服交通等經費壓力,本活動由本基金會提供遊覽車,深入山區及偏遠的鄉鎮,將偏鄉的孩子們接送至文化中心的演藝廳。歷年來參與學校迴響熱烈,偏鄉地區學校報名踴躍,向隅學校眾多。本基金會在活動前依據表演節目設計學習單,提供給偏鄉學校的老師,讓孩子們能事前預習及事後複習,深化學生的學習,促進偏鄉學校對藝文教育的重視。長達一整天多元的藝文活動,充實學業外的人文課程,是中央山脈最深處的人文教育。

     2015年針對台東縣、花蓮縣的偏鄉學童辦理,計劃邀請布拉瑞揚舞團演出,帶來國際級的精彩現代舞蹈;邀請台灣純絃演奏優美精湛的室內絃樂;邀請黃大魚兒童劇團,演出寓教於樂的現代人偶劇;並由「驚嘆號-原民族群永續教育計畫」的傳習團隊,進行原住民傳統歌謠舞蹈的成果展演「驚嘆樂舞」,歷年活動以豐富部落學童的藝文生活、內容多元精彩著稱,是偏鄉學童每年最期待的生命與藝術的饗宴。

一、整合各界資源,提供部落多元學習經驗,解決偏鄉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
二、整合「驚嘆號」原住民族群永續教育計畫資源,追求最高效益,深耕偏鄉教育。
三、貫徹以人文為本的教育方針,以生命與藝術的饗宴,豐富部落的藝文生活,進而實踐創造力教育。
四、透過親子共賞的方式,讓孩子與家長共同學習,並讓藝術的觸角深入社區,發展終身學習之目標。
五、藉由藝術美學的感動,提升青少年的人文素養及情緒管理智慧,建立健康正向的生命價值觀,進而趨緩因青少年引導
      失當而衍生的社會問題。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共同主辦:

社團法人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台東場)

財團法人花仙子教育基金會(花蓮場)

贊助單位: 法國巴黎銀行李志勳董事總經理、南京資訊(股)公司、洪 蘭 教授
協辦單位: 台東‧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文化處
承辦單位: 台東縣-東海國小、花蓮縣-宜昌國小

計畫主持:洪 蘭 教授

     福建省同安縣人,1969年台灣大學畢業後,即赴美留學,取得加州大學實驗心理學博士學位。曾在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及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接受博士後訓練,之後進入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於加州大學河濱校區擔任研究教授。1992年回台任教於中正大學心理所;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現任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中央大學講座教授、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清華、交大、陽明、中大) 講座教授。洪教授研究、講學之餘,致力科普書籍的譯作,已翻譯五十多本生物科技及心理學方面的好書。近年來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更致力於閱讀習慣的推廣,足跡遍及台灣各縣市城鄉及離島近千所的中小學,做推廣閱讀的演講。

主持人:瞿德淵 校長

參加對象:偏遠及山區部落中小學師生

(一) 台東縣1,236人
(二) 花蓮縣808人

交通安排:

(一) 補助參與學校遊覽車每校一台,超過一台車人數之學校請洽詢主辦單位。
(二) 本次活動不補助表演學校道具車。

本活動採網路報名,欲參加者,請至《報名專區》報名。

專案洽詢:

曾文志 02-25422338#19 austin@teco.com.tw

張芷維 02-25422338#17 olivia@teco.com.tw

 

時間:104.12.4 (五) 地點:台東縣藝文中心演藝廳

 

時間:104.12.18 (五) 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堂

10429台北市松江路156-2號9樓  TEL:886-2-2542-2338  FAX:886-2-2542-2570
Email:foundation@teco.com.tw  Website:www.tecofoun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