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南投場12/10(三) 15:25-16:55
台東場12/12(五) 10:30-12:00
演出內容:
國舅爺紅顏龍於每年廟會,強搶民女,百姓們迫於權勢,無奈以對。歷城縣新上任的父母官,略施巧計,阻止國舅對民女藍玉香的搶奪。國舅爺未能得逞,心懷怨恨,紅府師爺即獻計將藍玉香兄長藍中玉騙進府中,意圖以移花接木方式騙婚。
大奶奶(國舅之妻)得知此事,便協同皇姨紅素梅謀策以對,私藏藍中玉於皇姨繡樓。縣官為追查藍中玉下落,勇闖皇姨繡樓,經與皇姨一番機智對話,明白大奶奶與皇姨計謀,乃配合計上加計,終於反制國舅,嚴懲師爺,並藉此撮和藍中玉與皇姨的美滿姻緣。
演出內容:
國光劇團自1995年創團以來,即不斷嘗試於京劇傳統中注入當代意識,以「現代化」與「文學化」為京劇創作之原則,張愛玲小說、王羲之字帖均入戲,題材多元,手法靈活。代表作除了傳統京昆名劇之外,新編京劇《閻羅夢—天地一秀才》《王熙鳳大鬧寧國府》《三個人兒兩盞燈》《金鎖記》《胡雪巖》《快雪時晴》《狐仙故事》《孟小冬》《艷后和她的小丑們》《水袖與胭脂》等皆受文化界高度重視,曾獲金鐘獎與台新文化藝術獎,更在年輕觀眾群中引起熱烈討論。導演李小平、編劇王安祈、主演魏海敏,皆因國光創作而獲國家文藝獎 ; 老生唐文華獲台北市文化獎及日本SGI文化賞,京昆小生溫宇航獲金曲獎與薪傳獎,盛鑑的演藝生涯更由戲曲跨越至戲劇與電影。國光曾多次應邀前往法國、德國、荷蘭、瑞士、義大利、捷克、俄羅斯、斯洛伐克、丹麥、匈牙利、波蘭、巴西、新加坡、大陸、香港等地演出。
演出時間:南投場12/10(三) 13:55-15:10
台東場12/12(五) 14:05-15:20
屏東場12/17(三) 10:53-12:08
演出內容:
以輕鬆幽默的方式以及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來介紹銅管樂器,帶領聽眾乘著音樂的雪橇,遨遊銅管世界。
  1. 1.安德森作曲,葉樹涵編曲:號兵的假日
    L. Andersen, Arr. by Yeh Shu Han: Bugler's Holiday
  2. 2.日本民謠,成田編曲:濱邊之歌
    Japanese Folk Song, Arr. by Iyoshi: Hamabeno Uta
  3. 3.費爾摩:拉薩斯長號
    H. Fillmore: Lassus Trombone
  4. 4.梅耶斯:榮耀進行曲
    A. Mayers: Solo Pomposo
  5. 5.中國民謠,李哲藝編曲:茉莉花
    Chinese Falk Song, Arr. by Lee, Zhe-yi: Jasmine
  6. 6.比才:卡門組曲
    G. Bizet: Carman Suite
  7. 7.耶誕爆竹
    Christmas Cracker:Jingle Bell
    Carol Fantasy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演出團體:
葉樹涵銅管五重奏成立於1986年。在短短的數年間,已經成為國內頂級的表演團體。本團是由五位銅管團員組成,由葉樹涵老師領軍,樂器組成包含兩支小號、法國號、長號、低音號。他們五位來自不同的音樂教育背景,但卻創造了和諧的演奏風格,以廣泛的曲目及獨特、平易近人的演出方式,深得愛樂人的喜愛。葉樹涵銅管五重奏亦多次巡迴世界各地演奏,足跡遠佈美國、日本、香港與中國大陸等地,成功地表現出「銅管樂大使的形象」。
1990年出版的第一張演奏專輯唱片–〈五個驚歎號〉,獲得金曲獎之後,更獲得大家的肯定。除此之外,亦是第一個獲邀總統府介壽館音樂會演出的銅管室內樂團體,並獲音樂時代雜誌評選為國內最受歡迎的室內樂演出團體。目前也積極跟年輕歸國音樂家合作,盼在傳承音樂上給予年輕音樂家舞台。
演出時間:南投場12/10(三) 10:30-11:40
演出內容:

古典芭蕾篇

  1. 1.古典四人舞 編舞者:Jules Perrot
    作品特色:純粹的古典芭蕾風格,為多段純舞蹈的組合,沒有劇情的作品, 舞蹈展現優美浪漫的芭蕾藝術之美。1845年舞蹈界的最大盛事是《四人舞》的推出。四位當時最有名的女舞星Lucile Grahn、Carlotta Grisi、Fanny Cerrito及Marie Taglioni竟然奇蹟似的同台演出,編作過程的紛擾與台上較勁一樣精彩。由於只跳四場,編舞者Jules Joseph Perrot的版本已佚失,本次重現採Anton Dolin於1941年的新編作品。
  2. 2、古典芭蕾舞劇 胡桃鉗
    童話故事:德國作家霍夫曼(ETA Hoffman)(1816) 芭蕾劇本:法國名作家大仲馬(Alexandre Dumas)
    改編音樂:彼得.蔡可夫斯基(Pyot Ilyich Tchaikovsky)
    編舞者:佩提帕(Marius Petipa)、伊瓦諾夫(Ivanov)
    演出片段:(1)序曲
    (2)花之圓舞曲
    (3)阿拉伯舞
    (4)中國舞
    (5)蘆笛舞

現代芭蕾篇

  1. 3、回首探戈 編舞者:林惟華
    作品特色:編舞者將芭蕾舞與阿根廷探戈舞蹈結合,除了展現芭蕾高超的技巧之外,舞蹈呈現出高貴華麗又不失古典浪漫又高雅的情緒,還能領略探戈的絕妙風華。
  2. 4、再現芝加哥 編舞者:劉啟亞
    作品特色:「芝加哥」乃改編自Maurine Dallas Watkins 於1926年創作的舞台劇,由首督前男首席劉啟亞以[芝加哥]為文本構想重新改編<再見芝加哥>
演出團體:
成立於1990年的台北首督芭蕾舞團為提振國內芭蕾編作風氣,嘗試從所有可能的方向出發,作品格式有:抽象、故事性、融混型、擬古新編、純動作開發……等。 為了讓芭蕾創作更多元化,舞團每一年都會特別邀約一群長期在芭蕾領域內工作,並有豐富芭蕾舞台表演經驗的成熟舞者來編作芭蕾,希望在一片低迷停滯、氣絲微弱的芭蕾創作界中注入新活力、新創意,藉以帶動後續編作風潮。 近幾年來,台北首督芭蕾舞團除了創作精緻芭蕾作品之外,為了讓芭蕾藝術深耕,於是也創作了淺而易懂又多元化的芭蕾小品,其目的是讓小朋友認識屬於台灣原創性的芭蕾作品,藉由現場示範讓小朋友親自體驗跳芭蕾的樂趣,並從中學習藝術的創造力與藝術概念的培養。芭蕾不再是曲高和寡的藝術,透過活動的交流讓小朋友能在愉悅的情境之下享受芭蕾藝術之美,也讓他們在藝術的薰陶之下認識更多樣化的足尖藝術。
演出時間:12/17(屏東場) 14:10-15:30
演出內容:
劇情內容描述東海蓬萊八仙相約前往蟠桃盛會,歡樂暢飲後,蓬萊八仙帶著醉意來在東海邊,各自施展法寶欲渡海返回洞府,因而掀起翻江倒海巨浪,打擾到修練千年、躍過龍門、得到正果、鎮守東海的鯉魚仙子。鯉魚仙子遂率領蝦兵蟹將出宮察看,在八仙無禮的酒言醉語下,引發一場精彩絕倫、熱鬧活潑的眾仙大鬥法。在陣容堅強的武打場面中,不失傳統客家戲曲逗趣圓融的特質,適合各年齡層的觀眾欣賞。
演出團體:
榮興劇團人才輩出,客家採茶薪火相傳。 客家採茶戲名伶鄭美妹之孫-鄭榮興先生,於1986年重組其祖母當年的採茶戲班, 1988年於苗栗縣政府登記立案為「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致力承傳與推廣傳統客家戲曲文化。曾榮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與「社教公益團體獎」,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藝術類「採茶戲」之保存團體。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時常受各縣市藝文單位、廟會慶典之邀演外,曾八度進駐「國家戲劇院」演出,奠定客家採茶戲在台灣戲曲界之地位,除持續於國內各地巡演推廣客家戲曲文化,更多次受邀出國至中國、美國、加拿大、日本、泰國、馬來西亞與奧地利等國巡迴公演,將傳統客家採茶戲推向國際舞台,受到國內外鄉親熱烈歡迎。
自1997年開始「人才培育」計畫,培訓客家表演新秀,如今藝生已能擔綱演出,未來發展潛力無窮。1998年起,由鄭月景女士擔任團長,繼續以「清新高雅」為演出風格,堅持「山歌、採茶、九腔十八調」的客家韻味,汲取「亂彈、四平、外江」之戲曲元素,呈現客家大戲的豐富性。2004年開始參與「客家電視台」精緻戲曲製作,至今已錄製數十檔節目,受到廣大電視觀眾的歡迎與支持。
客家大戲的百年傳統歷久彌新,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培訓人才薪傳不懈,團員包含了老、中、青、少等四代,資深藝師帶領年輕新秀,老幹新枝一同登台演出,劇團積極有心的經營運作,加上各界的熱心支持與協助推廣,使「榮興客家採茶戲」由廟亭野台表演逐漸活躍於大型室內劇場,更進駐到國家戲劇院,展現傳統客家表演藝術風采。
演出時間:12/12 (台東場) 15:30-16:40
12/17 (屏東場) 15:50-17:05
演出內容:確認中
演出團體:
HRC早期為Breakin地板團體,當時全名為“Hyper Rush Crew”,其意為尋求極限超乎可能的團體,發跡於2000年,成立迄今已超過十多年之久,現今HRC其代表意義早已超脫Breakin的架框,融入更多的其他舞蹈風格元素,HRC誓將舞蹈的熱情散發讓更多人感動,於台北市東區與新北市板橋地區成立舞蹈生活館,更成立HRC Dance Production,幕後製作團隊將各方資源整合至最完美運用,並致力成為台灣第一舞蹈品牌。
HRC將獨特的街頭舞蹈技巧,以豐富的舞台娛樂效果以及忠於原味的Original風格呈現於海內外各大舞台,並曾以台灣國家代表隊之身分,參與全球性的奧林匹克規模之街舞賽事,榮獲世界第三名。致力於街舞運動之推廣,除了參與舞台演出,HRC同時也常年多次受邀於國內外各大小比賽擔任評審工作,將豐富的舞台經驗與全世界的舞迷們分享,並期望致力將台灣街舞文化帶領到更高的表演藝術層次。
演出時間:12/17(屏東場 ) 09:10-10:30
活動內容:
以梵谷做為主題的藝術人文導覽活動,原因有二,一是梵谷自27歲從牧師「轉業」至藝術家、直到37歲舉槍自殺為止,這十年的創作生涯中僅僅留下了近800件的油畫作品以及近1200件的素描作品,由於數量真的不多,加上收藏家多分散各地,在台灣近十年來也不過就一次稍具規模的展覽。不過那次在史博館的展覽素描作品部分就佔了全數作品的近三分之二。因此我們希望透過投影導覽的方式讓大家除了清楚梵谷的生平,也希望藉此見識到更多梵谷的名作,並從而瞭解到梵谷用生命所畫下的精采作品可以供我們借鏡的寓意又是什麼。 其次,梵谷堪為「表現主義」的要角,更是啟蒙了後來發展出來的「野獸畫派」。不論在星夜、在路邊的咖啡廳等作品中,梵谷不斷的向世人展示有別於眼睛所見到的「心中的風景」。
師資介紹:林柏儀(PP老師)
自99年起在台北巿、新北巿國民小學、幼稚園推廣藝術人文教育活動導覽包括梵谷、莫內、高更、達文西、夏卡爾以及畢卡索等在內數十位藝術大師或當令展覽共超過一百場以上。
演出時間:12/10(南投場) 09:08-10:10
12/12(台東場) 09:10-10:10
演出內容:
以飛行實驗為主題,透過高壓空氣機、飛行火箭、體驗超級強風、飛機翅膀的結構… 等,在舞台上用特殊大型道具展現科學實驗的效果,並逐一陳述萊特兄弟為了追求夢 想而努力的過程,告訴學童設定目標的重要性。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