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遠地區學童「單親」、「失親」、「依親」及「教師流動率」普遍偏高,科學、閱讀、資訊與藝術教育資源亦普遍不足,為提升偏鄉兒童教育成效,本基金會以中央大學洪蘭教授提出的創造力學理:「大腦就像繁忙的網路,網路連接的有效性決定了我們的智慧,所以要有創造力,就必須要有四通八達且密切連接的神經網路,眼睛看到的光波及耳朵聽到的聲波等進入大腦之後會全部轉換成電波,電波能引發其他的神經迴路活化,並激發連接到其他的神經迴路,神經迴路越密的人,點子就越多,創造力也越強。從神經學的研究上,經驗可以影響神經的連接,神經連接的密度與觸類旁通、舉一反三的創造力有關,而經驗的取得需藉自身經歷、學習或閱讀內化前人的經驗而來。」

作為推動創造力教育的依據,並在每年歲末針對「驚嘆號-原民族群永續教育計畫」認養團隊最多的縣市辦理「生命與藝術創意體驗」活動。歷年提供的優質音樂會、京劇、豫劇、歌仔戲、兒童劇等各式戲劇欣賞、電影賞析、原住民歌謠舞蹈等表演,皆深具啟發創意及提升創造力之意義,其藝術美學的感動,有效增加人文素養和情緒管理智慧,啟迪青少年對生命意義的認識和省思,協助青少年建立健康正向的生命價值觀,進而趨緩因青少年引導失當而衍生的社會問題。本計畫自2005年起持續於花蓮、台東、屏東、南投、苗栗等五縣市的文化中心演藝廳,共計辦理21場次,總參與偏鄉青少年達18,666人,迴響熱烈。

2012年持續針對台東縣、屏東縣及花蓮縣的偏鄉青少年及兒童辦理,內容包括:長榮交響樂團、逢源民族管絃樂團、雅特室內樂團等音樂會,國光劇團京劇美猴王等戲劇賞析,舞工廠踢踏舞舞蹈欣賞、故宮文物及世界名畫賞析,以及「驚嘆號」的原住民歌謠舞蹈的傳習成果展現等。企盼貫徹以人文為本的教育方針,以生命與藝術的饗宴,豐富部落青少年的藝文生活,進而實踐創造力教育。

指導單位: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內政部兒童局、教育部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共同主辦: 財團法人臺北市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
社團法人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台東場)
財團法人光泉文教基金會會、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永漢文化基金(屏東場)

財團法人大方廣慈善事業基金會(花蓮場)
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長榮交響樂團
贊助單位: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研華文教基金會(屏東場)

財團法人逢源教育基金會

協辦單位: 台東.屏東.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文化處

計畫主持:洪 蘭 教授

福建省同安縣人,1969年台灣大學畢業後,即赴美留學,取得加州大學實驗心理學博士學位。曾在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及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接受博士後訓練,之後進入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於加州大學河濱校區擔任研究教授。 1992年回台任教於中正大學心理所;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現任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中央大學講座教授、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清華、交大、陽明、中大) 講座教授。洪教授研究、講學之餘,致力科普書籍的譯作,曾翻譯近五十本生物科技及心理學方面的好書。近年來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更致力於閱讀習慣的推廣,足跡遍及台灣各縣市城鄉及離島近千所的中小學,做推廣閱讀的演講。

獲獎榮譽:

遠見雜誌 第九屆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終身成就獎(2011)
第5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翻譯類金籤獎」(《天生愛學樣》)
東元獎特別貢獻獎(2005)
2000年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翻譯類十大好書(《教養的迷思》)
1998年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翻譯類十大好書(《揭開老化之謎》)

參加對象及場次時間:偏遠及山區部落中、小學(含帶隊教師)

(一)台東縣 1236人
(二)屏東縣 1200人
(三)花蓮縣 808人

交通安排:

1.偏遠部落學生及表演學校學生,遊覽車需求:台東縣31部、屏東縣30部、花蓮縣20部。
2.表演學校學生遊覽車及道具貨車。
3.講師及工作人員依需要安排。

專案洽詢:

陳俞帆 02-2542-2338#13 yufan@teco.com.tw

時間:2012.12.05

 

時間:2012.12.12

 

時間:2012.12.19

10429台北市松江路156-2號9樓  TEL:886-2-2542-2338  FAX:886-2-2542-2570
Email:foundation@teco.com.tw  Website:www.tecofoun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