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即使手上無法取得如國寶精華、文具的故事、緙繡的天地、華麗的青瓷、多寶格、娃娃入寶山、玉石的兒歌、古畫博覽會…等故宮叢書的青少年,也可以透過數位化後的教學內容,讓偏鄉青少年可以接受「學藝與賞藝」的課程,甚至是啟發新世代賞析故宮文物的開始。

時間:12/07 (台東場) 09:00~10:40
12/14 (南投場) 09:00~10:40
12/21 (花蓮場) 09:00~10:40

演出團體:朱宗慶打擊樂團2

走在趨勢的前端、勇於實驗與嘗試的朱宗慶打擊樂團2,目前有19位團員。這群從小就接受嚴格的音樂專業訓練的打擊樂新秀們,擁有十餘年紮實的打擊樂學習基礎,除沿襲朱宗慶打擊樂團專業、熱情、具親和力、中西融合的特質外,更散發一股屬於年輕人特有的青春氣息。自2005年起正式擔綱「兒童音樂會」演出後深受大小朋友們的歡迎,是小朋友們心目中最活潑有朝氣的音樂嚮導。
朱宗慶打擊樂團2此次特別為小朋友們準備了豐富的內容,包括以豐富打擊樂音色模擬火車行進的《夢幻列車》,技巧高超的《漢堡裏的酸黃瓜》,逗趣、詼諧的《快樂的木琴》,結合鍋碗瓢盆等日常生活樂器的《快樂餐車》…等,配合有趣的唱唱跳跳與節奏、互動遊戲,邀請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和音樂做朋友,共創甜美回憶。

內容簡介:


此曲由日本作曲家繼田和廣所作。整個曲子的段落與轉折皆以古老的舊式蒸氣火車的旅程作鋪陳,從緩緩出發的畫面開始,穿過平交道,耳邊傳來用管鐘敲出的警示聲,火車開始逐漸加速,飛快地駛過了一片又一片原野,環繞山腰,越過溪流,隨著坡度也調整引擎的速度,而窗外景致不斷變化,都呈現在每一段落的旋律中,讓聽眾進入驚喜迭起的享受。曲末,各項打擊樂器皆以飽滿的音色合鳴,猶如火車在廣闊的天際下,朝氣蓬勃地往遠方直駛。



散拍音樂的曲風輕快、歡愉,常令人忍不住想隨音樂手舞足蹈一番!這種有創意、將旋律以即興切分的流行音樂表演方式,起源於美國中西部,是由非裔美人所創,將西非與歐洲音樂作更深入緊密的融合,並由黑人鋼琴家將之帶入古典作曲型式,之後更為流行及古典音樂的廣泛運用。而即興切分化的旋律線條,在具周期性的低音聲部對應下,形成高度技巧性的演奏方式,以打擊樂的方式演奏,更是一項極高難度的挑戰。此次演出兩首由鮑伯‧貝克改編為打擊樂版本的散拍音樂,《漢堡裏的酸黃瓜》不僅旋律好聽,更需要有運棒如飛的高超演奏技巧。《快樂的木琴》除了主旋律之外,中間一段各種小樂器、口笛的即興發揮,更為整首曲子帶來了逗趣、詼諧的精彩效果。


來自拉丁美洲的拉丁舞曲,向來給人明朗、輕快、活潑、歡樂的印象,在節奏上的表現,也比一般舞曲強烈許多。由Tequila、Oyecomova、Lamaba三首拉丁舞曲改編組合而成的「拉丁金曲」,是朱宗慶打擊樂團在各個校園,以及推廣性音樂會中,最能帶起現場氣氛,讓觀眾感染打擊樂迷人熱力的一首作品。


木琴演奏的音樂對大多數人而言,通常聯想到由木琴音高特性所組合成的旋律線條。在《幻想曲》中,除了一般人所熟悉的木琴的優美旋律外,作曲者試著打破對木琴的熟悉與想像,逆向思考,以節奏與音色的木琴音樂為主,抹去些許旋律的線條,並試圖加入木琴各種不同的音色,如敲擊共鳴管、和用手拍打鍵盤等演奏方式,開發木琴更多的音樂風格。


作曲家嘗試以一個別出心裁的方式,結合所謂一般的打擊樂器如:定音鼓、爵士鼓、大鼓、中鼓與日常生活中宴請賓客所使用的杯盤、湯匙、炒菜鍋等,曲中將兩種群組樂器巧妙結合對抗,形式有趣,聲音特別,令人聯想到宴會中熱鬧快樂的氣氛,是一首不可多得的作品。


將幾首大家非常熟悉的台灣民謠串連在一起,並加以排列組合,包括「天黑黑」、「丟丟銅仔」、「農村酒歌」、「望春風」、「六月茉莉」、「草螟弄雞公」、「耕牛歌」、「三聲無奈」及「西北雨直直落」等,最後又回到「天黑黑」,一共使用了九首台灣民謠。這首組曲延伸自「台灣民謠鄉土組曲」,曲中不僅以西洋樂器為架構,還加入了大量的中國鑼鼓,使音色更豐富,以期帶給聽者不同的音響感受。


If you please有著濃濃的爵士風味,以及非常活潑、詼諧的節奏調性,聽來有令人振奮的感覺。樂曲中安排了鐵琴、天巴鼓、康加鼓以及爵士鼓等樂器的獨奏片段,可充分展現出各種樂器的特色以及演奏者精湛的技巧。


此曲描寫塞維亞這個佛朗明哥藝術發源地歡愉的氣氛,採用A-B-A民謠三段體。A 段節奏明顯,充滿熱鬧的景象,聞之令人心神愉悅,B段隨則急轉之下,吐露悲傷情緒,與A段構成強烈對比,演奏者在此享有極大的詮釋空間,旋律最終又從B段回到 A段,於高昂的旋律中結束全曲。


此曲原是鋼琴曲,保有雅尼一貫的感性與細緻風格,後由打擊樂家暨編曲家克里斯.布魯克斯改編為打擊樂團的版本。樂曲利用節奏的交換以及色彩豐富的和聲,營造出浪漫柔情,讓觀眾不禁放鬆身心,全心融入音樂之中。


《木與鋼》取材自《歐穆組尼》木琴曲,其旋律和節奏即是來自該曲,並且運用了兩種音樂的傳統─東非烏干達的阿馬丁達木琴和千里達多貝哥的鋼鼓音樂。《木與鋼》在節拍上採用拍子轉換的速度,第一主要樂段式緩慢的三拍子,傳統阿馬丁達木琴的中樂段轉換為快一倍半的拍子,末段又再加快了一倍半。


《鼓動》又名為《鼓的五重奏》,是美國作曲家馬克.福特繼1987年創作的「鼓話」之後另一與鼓皮演奏相關的作品。此曲雖然只使用一般的鼓皮,卻讓五個人的合奏產生更多的變化。五位演出者在演奏時,一邊沿著舞台移動,一邊必須敲打定音鼓皮、大鼓皮及手鼓。


由一九七O年代的爵士樂名家恰克.曼吉歐尼譜寫的曲調,《桑契斯的小孩》是一首非常適合改編給打擊樂團演奏的曲子。序奏部分由槌擊鍵盤奏出優美的聖詠樂段,爵士鼓則導引出旋律的主體,其中包括一段讓聆聽者為之陶醉的鼓樂器裝飾奏。當樂曲旋律充分發展之後,隨著出現以鍵盤、小樂器與爵士鼓的獨奏,最後在激揚的高潮中結束。

※演出團體保留演出曲目調整權利

演出團體:

時間:12/07 (台東場) 14:50~16:20

目的:

 1.鼓勵部落青少年體會生活中的藝術創意、提升音樂、戲劇、文學的欣賞能力。

 2.期能透過戲劇表演的賞析,提升部落青少年藝術創新與人文關懷的思維。

 3.透過「戲劇」體驗音樂、舞蹈、文學等元素,在戲劇中的創意運用,希望能達到啟發偏遠部落青少年的藝術創意,並從中激發對於生命的感動。

 4.藉由「戲劇」演出及其相關宣傳活動,提供當地居民欣賞舞台劇的機會,帶動當地人文活動及對生命的體驗與熱愛。

 5.呈現基金會對偏鄉及弱勢青少年關懷活動的多元化風貌。

內容簡介:【折子戲】

這是取自北宋時期的故事,當時多數忠良將領因昏王無道、小人纏言而遭陷害,為了避禍隱居,楊府虛報楊延景元帥病死,並假設靈堂。當時少有的忠臣——寇準在靈堂中看出有蹊蹺,楊元帥的妻子柴郡主雖身著孝服,裡面卻著紅裙,這使寇準心生疑惑,於是偷偷跟在柴郡主身後,想要一探楊元帥的生死究竟…。本折有寇準與柴郡主的精彩對手戲,其巧妙的背靴身段、動聽的唱段、還有耍帽翅等絕活,饒富趣味。


孫悟空佔山為王,惹得玉帝命太白星君銜昌招安,孫悟空為「弼馬溫」看守馬廄,孫猴子得意洋洋地上任。不料卻從馬王口中得知,原來「弼馬溫」只是一個看管馬匹的小官,一怒之下與馬王、眾神將大打出手!本折能欣賞到精彩的「猴戲」,孫悟空大鬧天庭的經典武戲,千萬不能錯過。

此折為最經典的傳統戲曲之一,全靠真功夫表演,是武生行的看家戲。本劇描述宋朝任棠惠奉命暗地保護將軍焦贊,路上夜宿三岔口「黑店」,店主劉利華以為他是奸人,於是深夜潛入客房欲刺殺任常惠。這是一齣高難度的武戲,舞臺上僅一桌一椅,二位演員沒有對話及唱段,彷彿在黑暗中展開摸索、嘶殺、搏鬥,是東方式的默劇表演,演員靠的是氣息與默契的表演配合,一招一式講求到位,酣暢淋漓,令人大呼過癮。

贊助單位: 演出團體:

時間:12/14 (南投場) 14:50~16:20

目的:

 1.鼓勵部落青少年體會生活中的藝術創意、提升音樂、戲劇、文學的欣賞能力。

 2.期能透過戲劇表演的賞析,提升部落青少年藝術創新與人文關懷的思維。

 3.透過「戲劇」體驗音樂、舞蹈、文學等元素,在戲劇中的創意運用,希望能達到啟發偏遠部落青少年的藝術創意,並從中激發對於生命的感動。

 4.藉由「戲劇」演出及其相關宣傳活動,提供當地居民欣賞舞台劇的機會,帶動當地人文活動及對生命的體驗與熱愛。

 5.呈現基金會對偏鄉及弱勢青少年關懷活動的多元化風貌。

內容簡介:

為了拉近現代兒童與京劇的距離,國光選取最為兒童熟知的「三國」題材來製作兒童京劇。而三國故事中,最為人所熟知的當屬「赤壁之戰」,傳統京劇敘述「赤壁之戰」的《群英會》最是膾炙人口,這次的演出即以京劇《群英會》為本,敘述現代兒童倪中基因緣際會進入三國時空,認識活潑好動的香香公主(孫權之妹孫尚香),在「赤壁之戰」前夕協助周瑜設計「蔣幹盜書」、並親身參與孔明、魯肅的「草船借箭」,歷經一趟屬於三國京劇的奇幻冒險之旅。

這是中國古代最精采的一場鬥智過程,藉由演出將使兒童認識這段歷史,同時也認識京劇。尤其「草船借箭」的演出段落,本團特別設計「稻草人」配合戰鼓的舞蹈動作,並發給現場小朋友每人一枝經過安全設計的箭,讓小朋友可以親自射向穿梭於觀眾席的稻草人,必將使觀眾與演員一同達到最歡樂的高潮!其中設計「藝術教育」段落,由主演倪中基、孫尚香的演員兼任主持人,穿插介紹京劇演員的養成訓練,引領兒童在無形中認識京劇、喜歡京劇。

演出團體:

時間:12/21 (花蓮場) 14:50~16:20

舞團簡介:

舞工廠舞團自2001年起,由幾位年輕舞者胼手胝足發跡,堅持以興味十足的美式踢踏舞踢出名堂,目前已成為台灣唯一頂尖的專業踢踏舞團。憑藉著無限的熱情與創意,舞工廠成軍九年來始終秉持『深耕台灣,創意文化』的使命;除了深入校園推廣踢踏舞,策劃製作多場精彩的演出於全台各地巡演外,定期舉辦的『台北踢踏節』更是扮演活絡國際交流的要角,連續四年下來已讓台灣逐漸成為亞洲踢踏舞的新據點;舞工廠的這些努力因此獲得政府青睞,至今已連續4年獲選文建會扶植團隊,連續8年入選為文建會表演藝術團隊,以及連續兩年擔任僑委會海外巡演團體。

『C.R.E.A.T.E.=創意』標示了舞工廠的本質與精神。“C=culture”代表台灣的文化,在經過“R=revolution”創新融合後,由許多來自不同領域的表演藝術菁英通力合作,呈現“E=excellent”精湛的演出,不但“A=art”極富藝術性,更是獨樹一格的“T=tap”美式踢踏舞類型,也因為如此,舞工廠實際的走入基層,“E=entertainment”娛樂普羅大眾,讓藝術不再遙遠,反而唾手可得,達到『藝術生活化』與『生活藝術化』的目標。團長郝嘉隆認為:「工廠是集合各種原料進而製造成品的地方,舞工廠就是要以多元的方式讓舞蹈重新思考、組合再呈現,進而衍生出更多無限創意的可能。」經歷超過上千場的演出,舞工廠不斷努力成長,直至目前,已有超過10萬名學子在校園觀賞舞工廠舞團演出,國內外將近20萬人進入劇場觀賞舞團製作,超過3萬人參與台北踢踏節,演出足跡更遍巡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日本、澳門…等地,所到之處無不驚歎舞工廠的豐富創意及讚賞『東方踢踏』的無限魅力!

演出內容:


百老匯一般而論,是最為觀眾所喜、卻也認識最少的藝術類型。以發揚光大歌舞劇而聞名的百老匯,使得這種類型廣為流行成為深具美國文化色彩代表之一。我們從外觀可以明顯地看出,歌舞劇受到雜耍、劇場及小型音樂廳傳統影響。這種形式,興起於三O及四O年代,到了五O年代初,已達到相當的藝術及文化水準。我們後來通稱歌舞劇為「歌舞喜劇」。此段演出是將臺灣歌謠及懷念老歌組曲,結合爵士樂的方式來呈現,為求節目多元化,也分階段將傳統舞蹈、雜耍等融入節目中。


演出將結合中國大鼓編及踢踏舞,企圖以中國經典文化為內容,西方文化產物為手段,創造吸引人目光的表演,進而在此活動中讓大家耳目一新。捨棄踢踏傳統中的爵士配樂,改以國樂為背景,將中國武術、雙棍、水袖、大鼓等東方元素,與踢踏節奏編排出完美的呼應。

10429台北市松江路156-2號9樓  TEL:886-2-2542-2338  FAX:886-2-2542-2570
Email:foundation@teco.com.tw  Website:www.tecofoun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