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追火族

單位:聖約翰科技大學-機械系

隊長:林士傑

隊員:潘世傑、盧宥昇、章光信、楊凱戎


團隊介紹

本團隊聖約翰科技大學機械系學生組成,為了提倡節能減碳愛地球的理念,在聖約翰科技大學羅玉林教授和溫富亮教授的指導下,共同討論出這項作品「追火族」,希望可以減緩地球暖化危機,造福更多人。


創作動機

瓦斯爐是每個家庭必備的廚房用具,想快速大量節省能源嗎?

人們的三餐溫飽,皆需要依靠炊具的搭配使用,所以瓦斯爐是一般家居生活中的必需品,隨著科技進步,目前市面上各式各樣的瓦斯爐具均強調安全、省瓦斯,包括爐頭到出火口,都有著各式各樣的改良結構因應而生。燃燒的要件不外乎主燃物及助燃物,目前瓦斯爐具所使用的能源為液態天然氣,助燃物則為空氣中的氧,如果瓦斯爐使用過程中,除了提供充足的天然氣外,還能使空氣順暢的流動,以充份提供氧氣,便可使天然氣得以完全燃燒,達到節省能源功效。

瓦斯用量因加熱熱量的需求而變,炒菜或熬湯需要的火燄熱量就大不同.火燄的溫度以火燄上層的氧化燄溫度最高,故爐架高度須讓鍋具的底部置放於火燄溫度最高的氧化燄上,避免瓦斯的浪費,但現今的瓦斯爐的鍋底與爐心距離是固定的,無法調整(如圖2所示),造成加熱時間緩慢與較浪費能源。

為了找出鍋底與爐心的最佳燃燒距離,本小組作燒開水實驗發現火燄最佳的熱效率位置是在火燄中間部位,也就是在內焰上端的位置(如圖3所示),鍋底低於或高於最佳的熱效率位置,熱效率越差。由於鍋體在加熱時其周圍環境不論是否有空氣流動,外圍的爐火往往會向外擴張,往往沒有與鍋底接觸,形成熱源的損失。


火燄最佳的熱效率位置

本作品在於提供一種智慧型節能瓦斯爐,可有效調整鍋底與爐心的最佳距離,集中火焰以提升燃燒效率。經過測試,一桶瓦斯大約可以省下40%的瓦斯使用量,不僅延長使用壽命且將熱效能發揮到極致,也為每個家庭或餐廳節省荷包支出,更減少意外產生的可能性。


創作過程


瓦斯爐的爐火過大造成火焰外伸

本作品主要是在瓦斯爐內部提供一種升降機座,機座上設有一機架以數導桿連結至瓦斯爐爐心,且該機架內設有一精密導螺桿,形成一連動作用,該精密導螺桿一端設有渦輪,與渦桿及減速機相互囓合,並以伺服馬達連結,再於該瓦斯爐面板上設置火燄大小指示控制器,俾可控制該伺服馬達轉動,且藉由該渦桿、渦輪組轉動精密導螺桿,使該平機架上下升降,以達到調整瓦斯爐爐心高度的功效。(如圖5-6所示)


作品介紹

現今瓦斯爐上的爐心與鍋具底部之距離是固定的,無法調整,且瓦斯爐所調整的火焰高度不同,使火焰溫度最高的氧化燄不一定直接作用於鍋底,熱源較不集中,造成加熱時間緩慢與浪費瓦斯的問題發生。節能瓦斯爐主要是在瓦斯爐內部提供一種減速升降機構,利用瓦斯爐面板之火燄控制鈕,可控制馬達自動調整爐心高度,使鍋底與爐心保持在火燄中間溫度最高的位置,以達到最大的熱效率。當火焰調大時,爐心自動下降;當火焰調小時,爐心就自動上升,如此可大量節省瓦斯的使用量,並可以達到節能的目的。若是使用弧面底鍋具時,可以切換自動與手動開關,以手動模式來調整爐心的最佳位置。


鍋底與爐心的距離


爐心上升


爐心下降


瓦斯爐的實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