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綠能多媒體公車站

單位:萬能科技大學

隊長:洪宜正

隊員:蕭仁維、徐明廣、陳柏翰、古年佑


團隊介紹

本組成員在林文彥教授、徐旺興教授的領導下,致力於將太陽能、風力發電整合轉換,期能提高效率並有多方運用。結合長距離的WiMax無線傳輸與短距離的RFID控制,開發一多功能綠色公車站,並以節能減碳作為基本出發點,使得自然資源運用的技術與人群更貼近,運用更為靈活。尤其對於縮短偏鄉離島數位落差的應用不遺餘力,希望山巔海邊都能e起來。


創作動機

如果我沒有離開外島,從不知道城鄉資訊落差之大,也不會知道本島有如此豐沛的資源。但如果你沒踏上我們的土地,就不會知道花崗玄武之美,也不知道我們對於資訊的渴望----我來自風師爺的故鄉---金門。

由於離島、偏遠地區擁有的自然資源非常充足,尤其風力及太陽能蘊含的綠色能源更是豐沛。但澎湖及金門離島地區面臨的課題,如何善用這些利用豐富的天然資源,創造出更多的附加價值,並且提升資訊普及與縮減數位落差,將人文資源、天然資源與資訊教育融合在一起,是我們此次開發設計的目的。


創作過程

利用自然資源所提供的資源,整合於電池內,作為整體公車站的電力來源,其中風力發電系統,風力過大時,為保護電池,過高的電壓只能洩載,成為浪費電力的缺點。我們希望將這些多餘的電能,導入智慧型溫控系統,提供散熱與加熱的電力來源,本產品設計為使民眾更便利,加上各種交通工具時刻表和公車動向,以達到使民眾更利用科技達到便利。

實驗過程中,我們運用許多低耗能的節能技術,可降低系統整體的耗電量如表一,並且結合了WiMAX無線擷取技術,可以提供高頻寬的資訊服務,加上GPS及時追蹤系統,可以讓等車的民眾更多的即時資訊.而多媒體電腦運用也可以創造許多

附加價值商機,是以RFID儲值的運用也可以帶給地方更多的財政收入,而WiMAX廠商也可以提供更多的加值服務。

未來本系統電力可採用深度循環電池,提高電池的壽命,並且擴大太陽能版的數目,可以提供更穩定的電能,而風力發電系統,在改善發電機的發電效率與瓦數後,也可以提供綿延不覺得綠色能源。希望藉由本系統可以為離島資訊與觀光提供更多的助力與商機,圓一個離島小孩的夢想,希望我的家鄉真的能有一個低耗能又功能強大的資訊站,讓偏遠地區的小孩也能充分享受高科技所帶來的便利。.而多媒體電腦運用也可以創造許多附加價值商機,是以RFID儲值的運用也可以帶給地方更多的財政收入,而WiMAX廠商也可以提供更多的加值服務。


多功能RFID控制資訊看板設計圖與完成圖


作品介紹

本資訊站運用WiMAX無線寬頻系統、提供公車交通等生活資訊、結合多媒體、影音等服務。並利用太陽能與生態風力機,提供所需電力。其中人體感知與RFID加值服務的應用,可提供冬暖夏涼之溫控系統,並讓公車站在無人使用時間,進入低耗能待機狀態,發揮節能減碳的效益。本設計除了在人口集中區可以提供寬頻存取等資訊服務外,整合監控系統還可發揮治安防制之功能,尤其對於偏鄉、離島的應用更能發揮其遠距連接的彈性與節能環保的目標。

本多媒體資訊站設計上採用低耗能設備,如低耗能電腦與LED等週邊設備,量測結果最大耗電功率為77W,最低耗電功率為17W。大約是目前傳統公車站耗電量的1/2,卻可以提供非常強大的軟硬體功能,平均一天花費0.6度電力,如與我們的風光互補充電控制器充分配合,更可以達到完全自給自足。


環境溫度感知系統設計圖與完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