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創新二合一太陽能發電及熱水系統

單位:崑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隊長:何信億

隊員:柯佳聖、 楊子蔚 、 江競源


團隊介紹

本團隊由王松浩教授領導,隊名為「日正當中」,顧名思義,是與團隊所設計作品息息相關且密不可分。本作品名為「創新二合一太陽能發電及熱水系統」,整套系統所需的能量就是太陽能源,不僅是單純太陽能的熱能(輻射能),也有效使用其光能。本團隊著重從一天當中「所有日照能量的使用」去設計改進,以提高整體系統效能,希望整套系統,就如日正當中般有效率,團隊也能如日正當中般熱情,創造出一項能為地球環境減低汙染,符合綠色科技理念的作品。


創作動機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各項能源存量劇減之下,除了物價跟隨波動,也造成環境沉重負擔,衍生氣候變遷、生態浩劫等;如何善用天然資源、開發綠色能源與設計節能產品,成為全球當務之急。目前世界各國積極推廣綠色能源研究,求取與生活場所結合,帶動目前綠建築潮流,又以太陽能的應用最為廣泛與便利。(輻射能),也有效使用其光能。本團隊著重從一天當中「所有日照能量的使用」去設計改進,以提高整體系統效能,希望整套系統,就如日正當中般有效率,團隊也能如日正當中般熱情,創造出一項能為地球環境減低汙染,符合綠色科技理念的作品。


風力發電


太陽能發電

太陽能相關產品中,以太陽能熱水器最為普及,目前太陽能熱水系統都採單純使用熱能(輻射能)設計來產生熱水,太陽光能卻被忽略而浪費。本研究思考方向,便在如何善用太陽光能,使整個系統更有效率,以為節能減碳共盡心力。(輻射能),也有效使用其光能。本團隊著重從一天當中「所有日照能量的使用」去設計改進,以提高整體系統效能,希望整套系統,就如日正當中般有效率,團隊也能如日正當中般熱情,創造出一項能為地球環境減低汙染,符合綠色科技理念的作品。

創意構想藍圖


創作過程

本團隊擬定出一套研究流程,引導正確方向以順利達到預定目標。
  本作品最主要目標,是有效利用太陽能源之熱能與光能,故在光能部份,大膽決定將薄膜太陽能電池與集熱管結合,使整套系統同時具有熱水效能,更可以發電儲存使用。此外設置集光罩,有效聚焦以提升效率,並加設一小管徑輔助集熱管迴路,使集熱器內之水循環效能提升。


研究流程擬定


系統示意及細部結構圖

本團隊建構可執行實際測試的系統,利用一般市面上容易取得的材料,進行相關零組件設計,並使用SolidWorks繪製3D模組,系統集光罩經由Trace Pro進行分析模擬後,追蹤出取得最佳模組,輸入至快速成型機,製作集光罩曲面支架。整體實體機台,已可達到真實模擬實驗測試。


作品介紹

本作品結合薄膜電池除可發電外,另項重點為:當電池在長時間高聚焦與高日照下,會因高熱使發電效率降低,本系統薄膜電池是貼於集熱管表面,其高溫將可經由集熱管高導熱特性材質給予吸收,再由管內冷水二次吸收,產生自然循環,實為薄膜太陽能電池理想的水冷式散熱器。


陽光聚焦電池發電


電池因聚焦產生高熱


吸收熱能產生熱水

作品集光罩與集光罩之間,會有小間隙存在,團隊在此空間加設另一組輔助集熱管迴路,使系統在單一集熱器內具有兩套集熱管迴路,加快系統熱循環效率;此外在集熱器也加上玻璃罩,防止集熱器的溫度隨氣溫與方向變化,容易產生散熱的問題。


輔助集熱管細部結構圖

本作品集光罩除了可以有效幫助主集熱管,聚焦圓周低層邊光源,輔助集熱管也可達到此效果,使集熱管受熱、受光面積增廣,因而大幅提升系統效能。


集光罩之分析

實體架構圖


室外測試


室內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