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智慧型太陽能輔助電力區域性空調系統技術

單位:台北科技大學-車用低碳能源及系統研發中心

隊長:張育嘉

隊員:魏志銘、陳孟甫、謝孟翰


團隊介紹

本團隊由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車用低碳能源及系統研發中心先進動力系統實驗室-黃國修教授帶領,近五年來致力於低碳能源的研究,有許多創新且對產學界貢獻的成果並培育出許多優秀研發人才。目前本團隊結合了機電整合、熱流、程式設計以及自動控制等領域,因此本系統的研發透過多功能的整合,可將其發展至最佳化系統。


車艙區域性空調路徑模擬


區域性空調速度場分析


乘坐人員熱舒適度分析


創作動機

早期汽車的功能只是單純的代步工具,如今隨著工業文明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準不斷的提昇,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被廣泛地運用,汽車早已由單純的代步工具轉變為人類生活中不可欠缺的一環。近幾年,各車廠的設計觀點,均從人性化出發,若能增加車輛的舒適度、安全性及節能,對於提升人類福祉及生活水準將會有莫大的貢獻。本研究以創新的構想,突破舊有傳統設計上的限制,針對車艙內的安全、舒適度及節能做一完整的研究,盼能使車輛更符合每個人獨特的需求,除了加強高齡者的「中長程行動能力」(mobility),也兼顧未來環保省能,因此整合相關領域之關鍵技術,具體開發出智慧型太陽能輔助電力區域性空調系統


創作過程

本研究以發展純電動空調系統、太陽能輔助電力系統、空氣品質監測技術與個人化區域性空調技術為目標。

(1) 區域性流場建立

車艙內區域性空氣流場管理節能系統,依照參數所研究出來的結果進行控制策略研發,主要控制送風口的風量、角度與吸風口的負壓大小,使空氣流場保持在控制區域內,藉由各參數調整模糊邏輯控制器的歸屬函數、規則庫以及控制規則,根據經驗法則與模擬數據分析出最佳化的控制範圍,將研究適當的送、吸風口的佈置及風向、風量的改變對空間流場結構及溫度分佈的影響,並依此發展一控制策略,能讓車內空間溫濕度在各種環境下,皆能依使用者的要求達到理想的舒適生活環境。

(2) 電動空調系統電能管理策略

使用Matlab/Simulink程式完成的空調動態模型建立,其中包含空調系統、馬達控制、車艙熱負載數值模型與電池殘電量計算,將動態模型建立於電腦上以模擬空調系統之切換策略與能量效益,電能管理方式以固定電池容量狀態下,電能管理模式可分為兩種:(1)以最大行駛哩程數為主的電源能量管理模式、(2)以車廂恆溫為主的電源能量管理模式。其中以最大行駛哩程數為主的電能管理模式,是以節能效益為優先考量,以建立出最為節能又可使車輛行駛哩程數達到最大為目標;另一方面以車廂恆溫為主的電能管理模式,則是以高齡者或駕駛者的舒適度為優先考量。

(3) 太陽能輔助電力源開發

車用太陽能輔助動力系統是以不斷電的方式(不論車子是行進中或靜止),來輔助提供空氣品質安全監測系統的電力。

(4) 人機界面監控系統設計

使用LabVIEW圖形程式化語言建立車艙內空氣品質監測系統,量測系統元件性能數據,得知系統運作情形。有害氣體排除系統即時監控系統是以測試流程圖為基礎,建立實驗平台擷取訊號,將所需要得知的系統數據與控制訊號,建立在虛擬儀表上,擷取車艙內O2與溫度變化,各感知器電壓訊號經由資料擷取卡進入電腦顯示於螢幕,控制進、排氣風扇命令電壓訊號由電腦經由資料擷取卡輸出至進、排氣風扇驅動器。

整合智慧型流場控制監測介面,包含車艙溫度、駕駛者與高齡者區溫度,以提供訊號給模糊控制器修正驅動器,維持恆溫保濕的舒適環境,藉以得知區域性流場是否建立以及達到使用者設定溫度,也將偵測電瓶殘電量跟使用者溫度之間訊號,以得知空調能量管理的實際運作情形。


作品介紹

本研究以「舒適環境,節能減碳」為車輛發展的標的,建立(1)智慧型的個人化區域舒適度控制,使毎一位乘客都能依其喜好來調控所處區域的溫度,且駕駛人單獨開車只需啟動駕駛座位區域性空調,本系統能精準控制每一區實際所需的溫度而達到節能的目的(區域性空調)。(2)當引擎熄火時可啟動溫室效應的控制系統,將車內的悶熱抽出車外,同時保持適當的負壓,以避免夏天時車內就像火爐般,

達成既舒適又節能的要求。(3)車內空氣品質監控系統都將持續偵測車內CO及O2的含量同時連動空氣流管理系統,不但可提供用車人高品質的空氣增加其舒適度,更在於避免無意地或有意的 CO 中毒或自殺,也可避免因車廂悶熱、氧氣不足造成幼童及寵物窒息的意外(車艙安全)。(4)因應台灣地區夏季氣候炎熱,車輛空調為車輛上不可或缺之配備之一,且未來電動車、油電混合車對於電能消耗錙銖必較,至今未能普及化的發展瓶頸在於能量的控管,然空調系統耗能佔整車動力輸出的一成以上,氣候炎熱時耗能更為顯著。因此,空調節能成為空調技術發展的第一要務,空調系統發展的關鍵技術將著重於變頻控制、太陽能輔助電力、車廂熱負載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