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活動緣起

一、全世界80%的能源供應,來自於煤、石油、天然氣等石化燃料,然而根據英國石油公司在「世界能源統計」的報告書中指出,石化燃料在40年內將面臨枯竭。另一方面石化燃料燃燒產生之廢氣導致之溫室效應,已在全球各地造成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等重大影響。為尋找替代能源及達成「京都議定書」中溫室氣體減量的目標,科技大國紛紛積極的尋求潔淨且具經濟效益的能源,如生質能源、太陽能等等相關新興能源。

二、經濟部能源局於2005年制定「能源科技研究發展白皮書」,其中「 能源被認為是本世紀人類要面臨的第一大問題,同時臺灣能源需求有將近98%仰賴進口,而且臺灣的能源供應與國家的安全息息相關,但是我們對於能源研發的投入仍明顯不足 」,根據資料,臺灣投資在能源相關的研究、推廣、示範及補助經費不到全國科技研發預算的3%,而真正用於研究的經費比3%還少,因此臺灣的能源研究的能量需要從質與量來提昇。

三、本基金會致力於掌握科技研究發展的趨勢,於2006年起設置「東元科技創意競賽」,前兩屆以「機器人設計」為競賽主題,第三屆改以「Green Tech」為設獎領域,獲得產、學、研各界熱烈回應。今年為持續提昇國內「Green Tech」技術的質與量及呼應世界推廣「Green Tech」的潮流,故 持續以「Green Tech」為競賽領域,積極鼓勵開發環境友善的能源、綠色材料及高效率的應用技術。

四、希冀透過競賽建立一個「Green Tech」技術交流平台,帶動國內「Green Tech」研究之交流與發展,並透過此平台向國人倡導「節能減碳」的議題, 推動人人都必須以「少碳」作為生活及能源使用之原則之外,並鼓勵各界投入發展「Green Tech」之資源與行動 ,共同為地球生態及人類永續發展共盡心力。

貳、競賽目的

 一、倡導國內對於研發「Green Tech」的重視,並鼓勵國內大專
青年創新研究的精神。

 二、建立一個「Green Tech」技術交流平台,推動「Green Tech
」研究之交流與發展,進而為綠色能源之發展儲備所需之人
才。

 三、促成國內「Green Tech」研究發展技術的提昇。

 四、向社會大眾提倡「節能減碳」的議題,並展示國內「Green
Tech」技術研究狀況。

叁、設獎理念

人類共同的希望
由地平線上緩緩升起
以企圖完成的圓傳達精緻的思維
集眾領域之智慧及造福人類之共同信念
尋著前人的軌跡
融入新意與對未來的想像
層層向上探索
精準的實踐科技追求極致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