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環保隨來電

單位: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機所

隊長:陳正雄

隊員:黃嘉偉、劉俊良


團隊介紹

本團隊在劉益華教授的指導下進行作品研製,藉由劉教授在工研院豐碩的實務經驗與多年的教學研究經驗,團隊的研究方向以電力電子與再生能源為主。為符合此次大會的競賽理念,本團隊匯集對環保議題深感興趣的夥伴進行討論,彙整團員們的各項創新設計概念,提出此次競賽題目:環保隨來電。除改良傳統發電機的缺點外,更將發電機輕巧化以融入生活中,藉以取代隨身電器對電池的依賴,並提供一個輕巧、便宜且無碳的隨身永續電源,以期達到科技生活更環保,環保生活更便利。


創作動機

日常生活所需的手機、音樂播放器或GPS等隨身電器日益普及,但其主要電力來源皆依賴電池或市電充電,若該隨身電器電池用盡時僅能找尋市電插座進行充電。尤其到他國旅行時,還須再另外攜帶轉接頭或備用電池,或是長期進行戶外活動時更只能依賴備用電池。現今隨身型電力的來源大多為鋰電池或太陽能電池,鋰電池雖儲電密度高但卻有壽命的問題且回收不易,太陽能電池雖壽命長但使用卻有特殊環境需求。故本案提出可隨身攜帶的環保發電機,該系統可在不耗能源與無市電條件下,提供取之不盡的再生電力,更無太陽能電池需有充足陽光與特殊向光角的缺點,提供使用者一可靠的臨時充電電源。若能透過科技的發展與努力,讓使用者在享受電器的便利時,盡可能運用永不枯竭的再生能源,更能讓科技為環保盡一分力。


創作過程


傾角葉扇


迴力機


發電結構

本案提出一微型隨身發電機,該設計採特殊直流機結構為藍圖,並改良傳統風力機長葉扇的結構進行整合,再搭配電力電子微發電機的轉換技術,使本創作具有體小、結構簡單與可攜式的便利性。其主要應用方向分為隨來電一號、二號與三號等三種類型。隨來電一號適合取代傳統低功率風機,其葉扇特殊傾角可提升風機機座穩定性,並直接利用傾斜的葉扇帶動旋轉磁場,以減少傳統變速結構的摩插力與體積,而其未變速下轉度不足所造成的低電壓問題,則利用電力電子微發電機的結構加以克服,以期達到結構簡單且便宜的目的。隨來電二號係改良一號風力扭力需求使其符合低風速應用。隨來電三號係將二號的葉扇驅動改為迴力彈簧驅動,可讓使用者在省力的條件下逐步儲存彈力,當迴力釋放即產生可充電隨身電器的電力,使其達到體積小且適合兒童使用的隨身充電源,以取代對傳統充電器與對市電的依賴。


作品介紹

本案構想係將傳統長軸式的葉扇縮短後直接依附於轉子上,並以特殊葉扇傾斜角產生轉動力矩與向下固定力,且為減少體積與成本,本案排除傳統變速結構設計,改以電力電子微發電機電路,克服因轉速不足所造成的電壓過低的問題,同時亦可免除變速結構所產生的摩擦力。為更能落實隨來電的隨身性,本案將葉扇驅動升級為迴力機驅動,使用者可以輕微的隨手動作,不斷地對迴力機儲存彈力,以取代傳統手搖輪式或拉條式的費力發電結構,不但可使人力發電更舒適,亦可讓兒童能以簡易的動作產生緊急電力。為使本案所提發電結構所產生的電力可成功轉換為穩定電源,本案將低電壓動作的微發電機整合電池充電電路,以提供隨身電器電用。本案並整合電池電量監控系統,不但可監控電池的狀態外,更能將隨風力或彈力變化的電源,成功控制為一穩定的永不枯竭能源,也可對未來風機或迴力機系統研究做好準備。


迴力發電機


改良式風機


監控軟體


系統電路


自發電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