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高效率之內部噴擊型殼管式蒸發器

單位:南台科技大學能源工程研究所

隊長:徐修琦

隊員:葉文宇、楊硯凱、蔡宗育、蘇郁凱


團隊介紹

本團隊由張烔堡教授帶領,致力於研發高效率熱傳技術、蒸發器及冷凝器設計的研究,目前正進行利用奈米流體提高蒸發器熱傳性能的研究。張教授具有專業的冷凍空調省能實務經驗,目前獲邀兼任國立成功大學產業永續發展中心「製造業節能減碳服務團」輔導顧問,協助製造業在冰水主機、空壓機及鍋爐方面進行節能。在張教授的帶領下,本研究團隊致力於研究提升冰水主機中殼管式蒸發器熱傳性能,以創新的內部噴擊法發展出較現行池沸騰法更佳的殼管式蒸發器,可大幅節省空調冰水主機之大小與耗能,對冷凍空調領域的節能減碳提供新的方向。


創作動機

目前工商業使用的大型空調系統大多使用冰水主機系統,且可供製程使用。冰水主機的蒸發器大多使用滿液型殼管式,亦即冰水在管內由約12℃放熱降溫至約7℃送出作空調或製程使用。因水管完全浸在冷媒中,故其熱傳機制為池沸騰熱傳。


冰水主機系統


冰水主機系統循環示意圖

噴擊式冷卻法乃將冷媒直接噴灑於熱表面上,已被證實為一種非常有效的冷卻方法,其熱傳效果遠高於滿液式蒸發器的池沸騰法,但卻未被利用於殼管式蒸發器上。本作品「管群內部噴擊型殼管式蒸發器」,所有加熱管均可受到冷媒噴灑冷卻,大幅提高殼管式蒸發器的熱傳係數與最大熱傳率,並可使冰水主機更輕、更小、更省能,所需冷媒量亦可大幅減少。


殼管型蒸發器


噴擊式蒸發器


滿液式蒸發器


創作過程

為了解為何噴擊式冷卻法未被利用於殼管式蒸發器上,本團隊特別設計一套多用途蒸發器的測試系統,可進行滿液式蒸發器與噴霧式蒸發器的熱傳性能研究,並可針對殼管式蒸發器的冷媒質量流率、冷媒冷卻溫度、內部管群排列位置等參數進行最佳化的探討,此蒸發器即為本作品。

經實驗研究後發現,傳統噴嘴位於管群上方,噴擊而出的液體冷媒會被管子擋到很難噴擊到所有熱表面,使得管群下方部份熱表面發生局部乾枯現象,此時熱傳

效果變得很差。因此本團隊研發出將噴嘴安裝於管群內部的噴擊方法,讓所有加熱管均獲足夠冷媒噴灑,經實驗結果後發現本內部噴擊型殼管式蒸發器的熱傳係數,較傳統滿液型殼管式蒸發器高出了80%(三角形排列管群)及150%(四方型排列管群)以上。


(管群下方部份熱表面發生局部乾枯現象)


(噴擊型蒸發器冷媒分佈均勻)


作品介紹

本作品為一套多用途蒸發器的測試系統,系統圖如下。


(本作品之多用途蒸發器)


(加熱端)


(噴嘴端)

本作品可調整不同開關閥的操作與冷媒pump的開啟,即可進行內部噴霧型殼管式蒸發器或池沸騰(滿液式) 的熱傳性能研究。以常見之三角型排列管群為例,本作品內部噴擊型殼管式蒸發器的管群與噴管安排如下。圖中圓型內部有填寫N型字樣代表噴嘴安裝位置,圓形內部無填寫字樣為加熱管安裝位置。在圖中可清楚看出每四列管群為一週期性重複排列。單數列管群包含噴嘴與加熱管,雙數列管群均為加熱管。在圖中其虛線所圍起來的管群排列為每根噴管的範圍。如圖所示每根噴管噴出的六個角度,且分別噴灑到周圍六個加熱管,由圖中可知每根加熱管皆受到兩根冷媒噴管的冷媒直接噴灑,因此延遲或甚至防止傳統式蒸發器於高熱通量時會產生的乾枯現象,最高熱通量也大幅提高。


三角形排列管群之內部噴霧法
噴嘴安排與虛線部分放大圖


正方形排列管群之內部噴霧法
噴嘴安排與虛線部分放大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