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創意快遞 國際視野 狠角色 見微知著 創意東元 驚嘆號 精選電子報 基金會首頁
回列表

 

2011-09-13

台灣原住民排灣族 D N A

三地鄉陳再興校長


壹、歷史背景


※社會制度
        排灣族是長子繼嗣的世襲制度,不論長女或長男,只要是父母出生的第一個孩子,即承繼家名和祖產權利,以及奉養父母長輩的責任。家有重大決定,父母之外,長子意見是不可或缺的主要考量。由於排灣族繼承制度的嚴謹與操守,不僅維繫了社會秩序與倫理,也創造男女平權的傳統文化。包括魯凱、排灣、卑南族,這些社會的共同特徵,是階級性的社會組織,在社會階級體系規範下,每個人與生俱來便被區分為不同身分地位,即貴族、世家或平民,這是依血緣關係為基礎的系統。所謂階級制度,就是將社會分為貴、賤兩大階級,上層為貴族地主,下層為平民佃農,構成金字塔形的社會關係。此外,在北部的排灣族,還有介於貴族和平民之間所謂士的階級。

貴族階級:排灣族的特權階級
士族階級:其意義與特權在各社群不一致,可享有免稅及若干紋身及名號之特權
平民階級:以勞力換取生活所需的階級。


貳、社會發展 

※貴族與平民的權利和義務
        貴族身分依血緣關係相承,能遠溯至數十代,除可以收稅之外,貴族地主也擁有特權。就貴族的義務來說,貴族頭人除了對外代表部落,首先要尊重傳統,維護傳統。貴族對村民有統轄權,因此不論處理公務或私事,都有調派與命令村民的權力。同時,為維持傳統與社會秩序,頭目有權行使權力。遇到村民有糾紛時有權裁判。此外,村民如破壞傳統,侵犯頭目特權,或為害他人財產生命時,頭目有權懲罰,並且抽取相當財產作為賠償,在理念上,所有耕地、山林、獵場、河流和聚落基地,都是貴族所有。平民因在貴族頭目領地內建屋、耕作、狩獵,所以要繳納部分所得,給貴族地主作為貢賦。由於土地是貴族私有,除了核心貴族之外,不論是耕地或建屋,平民都必須事先徵得地主許可。房子建造完成後,這一家成員,就隸屬於地主貴族所管轄,於是形成了一個以地域為基礎的社會群體。至於一般平民,對於自己所屬的頭目也有相當多義務。平時除必須服從頭目命令,對於部落公務及頭目家私事,都有接受頭目差遣的義務。一旦有事發生,平民必須武裝保護頭目。平時,平民對自己的行為當檢點謹慎,不可以做出增加頭目麻煩或牽連頭目的事。

貴族的特殊待遇:

  • 頭目衣服可繡飾挑織蟲紋、戴豹牙帽、插羽毛、豹皮外衣、肩衣、套褲等,平民不可。
  • 青銅刀、陶壺與琉璃珠是貴族權勢、地位與財富象徵,擁有最多而品級最高的青銅刀柄、陶壺與琉璃珠者,即為最有地位的頭目。
  • 頭目階級的家屋是其輝煌家系的代表,在簷樑,門扉,屋柱上均有雕刻,主題以人像、人頭、百步蛇紋、鹿紋、野豬紋等最為常見。屋內柱子常刻有男女祖先人像,屋外庭前廣  場除常有人像狀石柱外,也可見到司令台,頭目遇部落大事時,可在此召集族人說話。


※宗教信仰
        豐年祭即收穫祭,排灣語的意思是「過一個年」,是在全部收穫後,趁此比較哪家收成最好,並感謝祖先賜予農作物豐收,向祖先們祭拜示謝。這是一個綜合性的祭典,舉行三至五天不等,族人不但藉此凝聚團結、互助合作與相愛的精神,更象徵著尊重生命與生生不息的文化傳承。傳統的祭祀是由祭師主持祭儀,並進行「小米入倉」、「遴選播種用的小米」等活動。播種用的小米」等活動。

 

 參、產業與經濟

※部落圖騰的藝術
  太陽、百步蛇和陶壺,被排灣族人視為頭目的象徵,陶壺通常為頭目所珍藏,且陶壺數量的多寡與好壞,與頭目家族的財富與地位息息相關。貴族頭目和平民婚姻是排灣族禁忌,然而,圖騰的子孫都會受到庇護而不加害,因此族人創造各種圖騰的藝術形象,繪刻在自己身上、服飾、器具、柱子,受到同一氏族全體的頂禮膜拜。
 
※琉璃珠的意義
  台灣各原住民族皆擁有琉璃珠,排灣族珠子的顏色、型態富於變化,數量眾多,外觀最醒目。傳統中的琉璃珠不但具有裝飾服飾的功用,也有宗教性咒物崇拜功用。巫師將珠子以某種神靈的功效,以琉璃珠為人施法治病,祈禱賜福或懲戒。裝飾服飾時,有人頭紋、人像紋、蛇紋、太陽紋等圖案,表徵社會階級,區別貴族與平民的功能。排灣族人非常重視古琉璃珠,視為傳家與婚聘中不可或缺之物。琉璃珠有特定的名稱與傳說,還有男珠、女珠的分別。珠子更具有某種類似神靈的功效,往往能賜福或降禍、保護或懲戒。
 
※傳統美食
  傳統美食阿外(qawai)是非常重要的食品,亦是排灣族象徵待客之最高敬意。自己家人想吃時可以做,但也會分享給鄰居,這是排灣的分享文化。用途為生育、滿月、慶典、從軍、求婚和結婚。其他的美食還有奇那富(Cinavu)、初魯克(culuk)、石板烤肉、月見過貓、炒山蘇(lukuce)、刺椿炒蛋、山苦瓜和過山蝦。
 
肆、生活與文化

※排灣族衣飾之美
  排灣族男子上身穿著對襟圓領長袖上衣,下身著短裙,身體的外部斜披一件長方形的披肩,如逢重大的儀式活動,則在短裙外加穿一件後褲。不論階級高低與否,都會穿著此類服飾,不過階級較高者才施以人頭、人像或蛇形花紋,而且花紋部位都在前襟及腋下兩側開叉處。女子上身穿著右襟圓長袖連身長衣,下身著一或兩件單片式長裙,小腿上綁一對腳布。上身穿著右襟圓長袖長衣,此類服飾的特色為長袖、圓領、有腰立領右襟、衣長至膝下、兩側開有高衩、襟口和領口使用紐結固定,服飾風格似乎受到不少漢人的影響。飾物有琉璃頸鍊、琉璃長鍊飾、女子背飾、女子耳環、琉璃手鍊、銀製手鐲、木梳等。自然飾物有鮮花、羽毛、皮毛、獸牙、鷹羽、豹牙、豹皮,只限於貴族直系佩用。
 
※排灣族傳統紋飾
  排灣族傳統服飾是台灣原住民中最華麗的,服飾上所用的各類紋飾,不但精巧多樣,且都有其意義。傳統紋飾有人形紋、動物形紋、人獸合形紋、太陽紋、陶壺紋、植物形紋和幾何圖案形紋。
 
※結婚禮俗
  排灣族為雙系社會,原則上是長嗣承繼家業,餘嗣則自選婚姻對象,自由選擇或父母指定娶妻、招婿。婚姻習俗分為幾個過程:定情、求婚、送薪柴禮、豎鞦韆架、籌備聘禮、成婚和婚後禮。
  • 定情:男到女家訪問,送自己的頭巾、頸飾給女子,女子接受並回饋禮物,表示定情。
  • 求婚:定情後由男方準備酒、豬、糕、檳榔、煙、花環、飾物等為禮物,並請媒人到女方家求婚,媒人多為兩家共同親戚。
  • 送薪柴禮:男方蒐集薪柴送到女方家及女方家所屬的頭目為禮。
  • 豎鞦韆架:結婚前一天,新郎與友人到山上伐木四根,運至女方家搭鞦韆架。在結婚當日,供女方家姊妹盪鞦韆之用。
  • 籌備聘禮:
    男方家自訂婚後,即向父母親屬徵集鐵器、銀飾、陶罐、肩帶、佩刀、飾珠以及豬、酒、檳榔等為聘禮,各階級間的聘禮皆有規定,貴族之間的聘禮也較平民貴重。
  • 成婚:
    結婚當日,除由男方請親友將聘禮送往女方外,媒人會提一小罐酒到女方家祝祭祖靈,並在女方家屋頂上殺一頭豬祭天。新娘則先往野外藏匿後,由新郎及朋友找尋並帶回,最後由新郎背回男方家。接著,新郎隨新娘在庭院內繞行三圈後送入臥房,由女方兄弟姊妹擁新郎新娘在床上假睡,並蓋男方家帶來毯子以表示洞房。爾後,新郎新娘與族人一起在庭院內跳舞慶祝。
  • 婚後禮:
    男方的結婚酒宴長逹兩、三天,這期間新郎、新娘並不共宿。第三天,送親友回家時,新娘新郎一起回女方家中,並住兩三天,才正式圓房。新娘家人會送給新人一隻小豬,讓其帶回男方家,並正式展開婚姻生活。
※喪葬禮俗
  病死者臨終由家屬敬奉飯菜,表示最後一餐,然後用布或毯包紮死者,運至山中深埋七尺後上蓋大石,由巫師默禱後離去。第四天,家屬再祭祀後,以酒、肉款待巫師。如頭目家庭喪事,全部落五日都頭纏黑布帶,女戴竹帽白頭巾、肩與腰圍皆繫白布以為標幟,樸素節約。族人認為,人死後靈魂變成死靈,死靈有善惡兩種,善死者為善靈,可歸大武山靈鄉成為祖靈;橫死、惡死者之靈魂變成惡靈,徘徊在死去之地而成為幽靈,向路過之人作祟;至於幼兒夭死者之靈,則可返回太陽處以便再次投胎。
 
伍、排灣族分布情形

亞族
族群
鄉鎮名稱
主要村落
raval
raval群
三地門鄉
大社、青山、安坡、口社、德文、賽嘉
butsu
北部排灣
bucsul本群
 
三地門、馬兒、達來、口社、德文
霧台鄉
霧台(伊拉)村
瑪家鄉
排灣、瑪家、北葉、佳義、涼山、三和
泰武鄉
平和、萬安
中部排灣
paumamauq群
泰武鄉
萬安、泰武、佳平、武潭、佳興
來義鄉
來義、古樓、丹林、義林、望嘉、文樂、南和
春日鄉
七佳、力里、歸崇、古華、春日、士文
獅子鄉
內文、南華
南部排灣
chaobolbol群
獅子鄉
南華、內獅、和平、竹坑、內文、楓林、丹路、草埔
牡丹鄉
東源
sebdek群
獅子鄉
草埔、丹路、楓林
parilarilao群
獅子鄉
竹坑
牡丹鄉
石門、牡丹、高士、四林
skaro群
牡丹鄉
旭海
滿州鄉
滿州、里德、永靖、恆春鎮(仁壽、龍水里)
東部排灣
pakarokaro群
太麻里鄉
泰和、大王、金崙、多良、溫泉
金峰鄉
嘉蘭、介達、比魯、壢坵、新興、賓茂
大武鄉
大武、大鳥、大竹、太湖、古庄、尚武、南興
達仁鄉
土坂、台坂、森永、新化、安朔、南田

 
陸、原住民14族的歲時祭儀節日

族 別
放假之歲時祭儀名稱
放假日期
阿 美
豐年祭(收穫祭)
1.Malalikit
2.Malikoda
3.Ilisin
4.Kiloma'an
7月1日至8月31日期間,依各部落實際舉辦日期擇1日,並於日期確定後另行公告
泰 雅
感恩節Ryax Smqas Hnuway Utux Kayal
8月最後一個星期五(100/8/26)
排 灣
豐年祭(收穫祭)Masalut
8月15日
布 農
射耳祭Malahtangia
5月第2週星期五(100/5/13)
卑 南
年祭‘Amiyan
12月31日
鄒 族
戰祭/貝神祭/米貢祭
Mayasvi/Maitungusu/Mikong
戰祭:2/1至3/30期間
依實際舉辦日期擇1日 (100/3/7)
貝神祭:3/1
米貢祭:10/1至10/31日期間
依實際舉辦日期擇1日(100/10/14)
*以上3個祭儀,擇其中1日放假
魯 凱
小米祭Kalabecengane
7月第2個星期五(100/7/8)
賽 夏
1.奇數年:巴斯達隘(矮靈祭)pasta’ay
2.偶數年:祈天祭’Oemowaz ka kawas
 
1.奇數年:
農曆10月中旬,依實際舉辦日期擇1日,並於日期確定後另行公告
2.偶數年:
農曆3月中旬,依實際舉辦日期擇1日,並於日期確定後另行公告
雅 美
收穫祭Mapasamoran so piyafean
6月中旬,依實際舉辦日期擇1日,並於日期確定後另行公告
邵 族
祖靈祭Lusán
農曆8/1(100/8/29)
噶瑪蘭
豐年祭Qataban
7/10至8/10期間
依各部落實際舉辦日期擇1日,並於日期確定後另行公告
太魯閣
感恩祭Mgay Bari
10/15
撒奇萊雅
火神祭Palamal
10月第1個星期五(100/10/7)
賽德克
收穫節
Qlasan Tninun /Smesung Kmetuy
12/31

 
 
 
 
 
 
回列表
 
 

17,13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