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創意快遞 國際視野 狠角色 見微知著 創意東元 驚嘆號 精選電子報 基金會首頁
回列表

 

2012-03-05

2012新認養團隊

本認養團隊介紹節錄自三棧、佳義、北埔國小三校的傳習訓練計畫書並整理之

 

 

花蓮縣三棧國小-太魯閣族布拉旦兒童歌謠舞蹈團

 

※傳習經費認養單位:中國國際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
※認養起始時間:2012年1月
※指導老師:
    林麗花(阿美族):90-100年擔任原住民歌舞教學
    朱榮華(太魯閣族):78-100年曾擔任原住民舞蹈、歌謠、合唱、木琴等教學
    林美慧(太魯閣族):79-100年曾擔任原住民舞蹈、歌謠、合唱、直笛等教學


  三棧部落之太魯閣族語原名為Pratan(布拉旦),隸屬於花蓮縣秀林鄉景美村的一個部落,居民100%是太魯閣族原住民,全區風景秀麗,蘊含獨特豐富的歷史人文。三棧國小即位於布拉旦部落,全校師生共82人,規模雖小,卻擁有情意濃郁的學校氣氛。學生以太魯閣族為主,社區家長多以務農打零工為主,經濟狀況不佳,加上社區文化資源與刺激有限,因此大多仰賴社會及學校教職員的付出與關懷。

 

    學生在隔代教養問題和資訊的貧乏下,各項學習成就不彰,造成自信心低落、課業學習不足及人際關係的障礙。自九十年起太魯閣族籍的納旮校長任職期間,為提升學習成就及興趣,結合原住民籍教師專長,發展歌舞、木琴、合唱等各項特色才藝。希望藉由了解自己的文化,增進學生之族群認同,發展學校特色,在老師們的指導下,提供許多不同舞台讓孩子表現,進而建立學生的自信。

 

    99、100年度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榮獲國小組甲組民俗舞特優及最佳編舞獎,充分展現其氣質儀態與自信。近年來更運用在地資源,開發其特有的學生需求和自信表現,透過特色課程平台,發展動、靜課程,豐富其生活內涵及促進自我尊榮感的實現,進而能傳承及發揚原住民優美藝術文化的理念。

 

屏東縣佳義國小-希望兒童合唱團


※傳習經費認養單位:京都念慈庵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認養起始時間:2011年10月
※指導老師:吳聖穎(指揮)・甘雅竹(伴奏)

 

  佳義國小位於屏東縣東北端的瑪家鄉,是一所屬於北排灣族的原住民小學,2008年組成佳義兒童合唱團,成為學校長年訓練的社團,以傳承排灣族曲調為主,藉由兒童的好歌聲,把快樂傳播給大家,並傳承排灣族悠揚的歌曲,讓學生能對自己的文化有自信。合唱團培養孩子專注力與自信心,透過掌聲肯定自己,使學生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定會成功,藉出國表演、比賽拓展視野,決定將來目標。

 

  合唱團合唱訓練過程與課業輔導將持續培伴照顧孩子到國中,支撐孩子渡過青春叛逆期,培育出能知道自己之目標新原民。因希望歌唱能為孩子帶來希望,故以北排灣語Puzangalan(希望)為團名,成立三年來曾獲邀參加表演無數,2010年在台灣博物館表演,被網友喻為「台灣最美的歌聲」。透過出外表演,讓學生產生自信,肯定自己並鼓勵孩子努力專注學習的讓學習變得更多元。

 

   2011年在台北國際合唱節開幕表演同台演出之德國德勒斯登愛樂合唱團的力邀下,參加2012德國德勒斯登國際合唱節,在學校組成兒童合唱團屆滿三年之際,藉國際交流活動,把孩子美妙的歌聲飄洋過海,讓台灣原住民歌謠散播海外,使更多的人了解台灣原住民族文化,也在學習、表演過程中,讓孩子建立起規範和努力的觀念,達成行為、態度、觀念的改變,提升學生的競爭力,養成一批往後能自立自強成功的新原民!

 

花蓮縣北埔國小-阿美族太巴塱部落ilisin樂舞歌謠舞蹈

 
※傳習經費認養單位: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
※認養起始時間:2012年1月
※指導老師:
    莊國鑫:原住民樂舞編創、原住民舞蹈教育、接觸即興等
    鄭靜慧:原住民音樂編創、曲式分析、音樂教學等


   阿美族是台灣原住民族中,人數最多的一個族群,分布也最廣,因此造就了深遠及具意義阿美族豐富的樂舞文化。北埔國小地處花蓮縣北方,屬於一所多元族群學校。全校原住民學童佔全校學生總人數的50%以上,俾利發展為阿美族舞蹈教育的傳承活動。民國88年起,成立民俗舞蹈隊,以追求多元化、國際化等為教育目標,從四~六年級中挑選40~50位同學,利用每日午休及假日時間練習。舞蹈隊除了有阿美族學生外,還有太魯閣族、卑南族、排灣族及漢族學童,可說是「多元文化教育」的最佳寫照。本校依據學童學習特質與舞蹈教師之專長,多年來致力於「阿美族樂舞」特色的發展。透過學習阿美族太巴塱部落ilisin之樂舞文化活動,瞭解花蓮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文化歌謠與舞蹈,從活動中體會太巴塱部阿美族人的生活智慧,進而提昇學生的多元族群之內化概念與學生民族自信,達到傳統舞蹈教育之教育目的。


  太巴塱部落係花蓮縣光復鄉ㄧ阿美族部落,為台灣原住民族阿美族之重要部落,舉凡自中央研究院人類學者;以及日據時期的學者研究紀錄;甚至推衍至清朝時期的文獻記載,花蓮太巴塱部落皆出現在文獻史籍中。太巴塱部落之歷史可追朔至數百年之久。也因此此部落之歌謠及舞蹈具有其獨特及代表性。據文獻記載,太巴塱部落之ilisin(漢人稱之為豐年祭)舉辦日期為14天之久,每天皆有不同的祭儀進行及集體訓活動,豐富性足以證明阿美族之深遠樂舞文化,北埔國小舞蹈隊學生以學習太巴塱部落ilisin歌謠為主,搭配傳習阿美族領達唱法為輔,達到原民學童學習並認同自己的之樂舞文化。

 

※重要演出:
    2010.05 -海峽兩岸旅遊博覽會演出
    2010.07 -義大利第10屆世界青年民俗藝術節演出
    2011.12 -國資會主辦「百年教育風華展」活動演出

回列表
 
 

17,08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