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辦法
 

【搖籃曲】
背嬰兒時大家都會哼哼唱唱的一首傳統歌曲,在過去的年代,兄姐都要肩負起照顧幼小弟妹的工作,直到傍晚母親回到家才把幼兒讓母親餵奶。

【林班生活】
50~80年代跟隨國家造林的政策,在山林間工作時的寫照,也是排灣族最被傳唱的一首歌曲。

【伐樹歌】
這是祭祀者在狩獵出發前所做的祈禱,祈求呼喚我所要獵的動物都朝槍的方向來,亦能百發百中,滿載而歸。

【田間婦女除草歌】
林間、田間婦女們農忙時最愛唱的一首女性的曲子,旋律簡單淡淡的唱出婦女的辛勞與無奈。

勇士從小就必須接受一波波的技能訓練(狩獵與求生),透過不斷的挑戰,成長、茁壯。我們冀求自己能夠在族人見證與祝賀下,挑戰與超越極限,證明自己是個善於狩獵、具有英勇與卓越能力的真正勇士,傳統勇士歌舞的內容是以狩獵的歌詞為主。狩獵歌,內容都是向祖靈報告自己總共打了多少獵物,有多少的成績,至於獵獲的動物名稱以及數量都要詳實報告,不得欺騙。勇士歌舞是每一次重要儀式之前必唱的歌曲,有團結部落心意、維繫眾人意志的作用。勇士舞的特色,是同一首歌會有不同舞步變化,呈現出一種舞步繁複,整體表達卻簡潔明快的風格。是呈現前後較大的跳躍動作,以及走步與跳躍交互運作的方式。勇士舞雖然有固定的舞步,但是舞步也因為表達型態的特殊性,而呈現節拍上拍點的不固定性,其真正的目的,是為了讓每一句的結尾結合眾人的氣息圓滿的結束。勇士舞,基本上模仿了傳統生活勇士們的生活,勇士舞的兩種基本特質是把「力量與美感」清楚的呈現了出來,它是力與美的交織與結合。

【序曲】鼻笛
我們是一群來自大武山下的排灣勇士,我們用高亢的聲音和力與美的肢體,做為對天地強而有力的呼應,昭告眾生,勇士即將開啟…

【敬天祭神】
kalevai tusa adau nami cevucevungitjen
u~uan i yu i ilja kalevai
ali zengezengeri tusa adau
我們聚在這裡來讚美頌榮天神

【彼此欣賞】
kata lidulidui a kiseljang name cevucevungitjen
互相學習,肯定對方

【相互較勁】
tamaputa a talau pasikaikicekelj he~
守護家園,為部落服務就是勇士的責任

【承襲榮譽】
uanaiyui~ngurarekailjuiya taki tualavan
我們要學習祖先的榜樣,記起祖先教訓

【佩戴百合】
魯凱族男子佩戴百合花,則象徵他是個善於狩獵並獵得公山豬五頭以上的勇士,佩戴百合花時, 男子們會齊唱報功歌、共舞齊跳「勇士舞」來慶賀祝福。

【報戰功】
paljailjai nguna rarekai nu yasi
takidua lavane tua rekai ui yasi
報告本事和戰功

【比舞論英雄】
izualja upacucungan ya pasiaen a pauliuli
aliali tjiyatjia qeljuqelju sinasinai
我們一起用歌聲與舞蹈跳出勇士精神,相互賞識對方!

【頌榮祖靈】
dunai~
呼召、頌榮祖靈,祈求勇士精神不滅,文化連綿流傳!

賽夏族的起源傳說中,「大霸尖山發源說」是相當普遍的說法。族人口耳相傳著傳統的歌舞與文化,大霸尖山的山形奇特,也是祖先發源地,在此賽夏族人也流傳著古老的禁忌。巴斯達隘(paSta’ay,又稱為「矮人祭」、「矮靈祭」)是賽夏族全族參與的重要傳統祭儀,每兩年舉辦一次、每十年舉行大祭。關於巴斯達隘的由來,有許多不同的看法,一種說法是久遠以前,在河的對岸住著身高不滿三尺的矮人族,他們和賽夏族共同相處,教導賽夏族農耕技術,過著一時豐足的日子。矮人擅長歌舞,每年賽夏族豐收祭儀都會邀請他們參加。然而矮人喜好漁色,與族人間產生嫌隙,族人決定進行報復。賽夏族人設計讓矮人墜落溪谷死亡,只留下兩位老人。他們教導賽夏族人有關巴斯達隘的歌舞和儀式規矩,只有朱姓全部學會,便由朱姓負責主祭,之後兩人向東方離去。矮人死後賽夏族作物歉收饑荒,為了平息矮靈的作祟,舉行巴斯達隘,祈求原諒。巴斯達隘paSta'ay祭典是賽夏族最重要的祭儀活動,整個祭典程序分成迎靈raraol 、延靈kisirinaolan 、娛靈kisitomal、逐靈papatnawasak、送靈papaosa五個階段,本舞碼涵蓋了口傳的歌謠、祭歌及主要祭典儀式。

撒奇拉雅族世居花蓮市北部達固灣附近,是臺灣原住民族正名的第十四族群。
撒奇拉雅salokyiaw樂舞是該族「火神祭」中,完全由女生所跳的舞蹈,全程祭儀莊嚴肅穆,只有在祭儀中後段的「娛神」樂舞才是較快樂和愉悅的樂舞,旨在族人與祖靈愉悅歡樂的呈現,本次舞蹈演出即是在詮釋族人「娛神」樂舞之情景。

取材自泰雅族傳統歌謠

展演以「情」字為出發點,排灣族是個多情又內斂的族群,透過這些歌謠,唱出排灣族的親情、友情、愛情。

【情柴歌】

此歌謠採自台東正興部落,在傳統的部落裡,當男子喜歡上女子時,是不能自由戀愛的,必須透過許多的誠意表示得到女方家人的認可後,才可論及婚嫁。其中,生存能力更是重要,因此男子為展現自己的工作、生存能力,則需要上山砍下又直又好的木柴,並且綑綁整齊,送至女方家門口。一路上會不斷的唱著這首歌謠,在歌詞裡會添加上女子的家族名,表達要將情柴送給哪一家的女子。


【勇士歌】

勇士歌在排灣族的勇士歌中一定都會邊唱邊跳傳統舞蹈,而且這些傳統舞蹈會加入許多的跳、蹲,雖然旋律不會太複雜,但總會唱上個三五分鐘,除了展現體力外,更重要的是考驗耐力。當體力耗盡卻靠著耐力沒有停止唱跳,這種精神才稱得上為勇士。

【歡聚組曲】

歡聚組曲為排灣族的聚會歌曲,在青年男女們聚會或結婚歡慶時所唱的歌謠。 勇士歌在排灣族的勇士歌中一定都會邊唱邊跳傳統舞蹈,而且這些傳統舞蹈會加入許多的跳、蹲,雖然旋律不會太複雜,但總會唱上個三五分鐘,除了展現體力外,更重要的是考驗耐力。當體力耗盡卻靠著耐力沒有停止唱跳,這種精神才稱得上為勇士。

【搖籃歌】

此歌謠採自台東正興部落,是老人家在安撫孩子睡眠時,常會聽見的歌謠。

【情歌Saceqaljan】

此歌謠採自屏東平和村,節奏輕快,較常搭配舞步唱出,歌詞的特色則是應用了自然界的景像(如松樹、雲彩、夕陽等),作為與思念的異性之間的橋樑,豐富的想像力、無限寬廣的想像空間,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是一首「單相思」式情歌。

【祈福】

在祭儀開始前,每個人都要將身上的「髒」東西拍乾淨,藉由yoifo的淨身儀式,將所有在身上的不潔之物拍落,好讓祭儀受到上天的接納。

【pasu aulu勸勉歌】

這首勸勉歌在敘述短暫相聚,彼此勉勵的和睦情景,並用鄒族特有的道別語法「願你的生命更加美好」做結尾,可謂質樸敦厚。族人過去雖因交通不便而見面不易,但感情非常深厚,只要見面,就會用歌聲彼此勉勵與祝福。全曲共分成五段,每一段之前,歌者都會用一句無意義的歌詞(a e he yo)作為該段樂句的引子,然後再進入正題。

【sakiyo 跳躍之歌】

sakiyo是鄒族的跳躍之歌,唱此歌可以配合舞蹈,隨著吟唱速度加快,動作愈來愈大,甚至最後要用力跳躍,是一首適合青壯年族人之舞曲。摘錄四段歌詞,是當今在部落裡傳唱的歌詞。

【nahocu minocu 朋友歡聚歌】

輕快活潑的歌曲,流行於部落,適合在非祭儀活動開始的吟唱,詞意為:「今天年輕人有大活動,我們來學習、效法、並開懷歡笑。我們現在還年輕,我們要好好做人做事。」

【pasu hohcubu 塔山之歌】

歌頌祖先英勇事蹟之歌。

【Isaceqalj 輕鬆快樂】

排灣族人生命中的美麗與哀思,將透過古老的歌謠一一呈現。用身心去感受每一個音節的起承轉合,讓歌聲把我們帶回從前的時光。那些關於kacalisiyan的點點滴滴,透過歌謠將故事好好地分享,透過吟唱將感動好好地傳遞。輕鬆快樂是將生活的喜怒哀樂,透過的情歌對唱中的分享、接納、關心後,內心得到平靜,靈魂得到安定。

【Sipiyapili 會說話的眼睛】

Sipiyapili是青年男女談情說愛所唱的對唱情歌。藉著這首歌,青年男女各自編撰隱喻性的歌詞調侃對方,對方也要仔細聆聽以對,歌詞充滿文學性,且不傷及對方,不越矩,不矯情,是考驗著青年男女智力及歌唱能力的時候。

【Qai qai 相思+Lulimai 細雨灑落群山】

Qai qai故意以相反意思要對方表態,是排灣情歌中耐人尋味的一環。這首以複音唱法唱出的相思之歌,原是一首工作時獨吟的歌調,後來成為男女對唱情歌。
lju lji mai yin a ya qa qu yi ma lju lja qa yi yi nu wa yi
ti ma su yi na su qa ma qa qu su na sa mi lin
妳是哪一個家族的女孩,為何妳長的如此美麗
ti ma qu yi na qu qa ma qa qu na sa mi lin
我是來是部落最尊貴的家族

【Sine venga 充滿回憶的舞歌】

這是中排灣唯一一首圍圈跳舞時唱的情歌。豐年祭或結婚跳舞時,眾人圍圈站立,一邊輕輕搖擺身體,一邊跟隨領唱者吟唱。領唱時旋律較慢,全部人一起應合時帶著舞蹈,節奏清楚、速度較快是其特點。

述說阿美族人的生活態度。
Si bei hen na lo hay yan
Si bei hen hen Si bei ho hon
Si bei hen na lo hay yan
Si bei hen na lo na lo o
Si bei hen hen Si bei hon ho
(上段為有意義的襯詞)
Da ten gai ai to ta to gen
Da ten gai to ta to gen
族人不停的挑拾美味的龍葵菜
So e lin nay a wa wa no pancha i na ti len
這就是阿美族人閒適歡樂的自在生活
Si bei hen hen Si bei hon hon